经典名方故事汇 | 小续命汤治中风

  • 2023-04-14 16:24
  • 作者:丁兆平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小续命汤出自唐代孙思邈《备急千金要方》诸风门:“治卒中风欲死,身体缓急,口目不正,舌强不能语,奄奄忽忽,神情闷乱。诸风服之皆验,不令人虚方。”该方由麻黄、防己、人参、黄芩、桂心、甘草、芍药、川芎、杏仁、附子、防风、生姜组成,原方特别重用生姜。具有祛风散寒、益气温阳之功效。主治中风、口眼歪斜、筋脉拘急、半身不遂和舌强不语等症。临床可辨证用于治疗脑梗死、高血压、面神经麻痹等病症。


孙思邈创立此方,实由其亲用过治愈自己中风的续命煮散加减而来,并在方后注云:“吾尝中风,言语謇涩,四肢痑曳,出此方,日服四服,十日十夜服之不绝,得愈。”


医不自治非高手,医中高手有药王。孙思邈自述曾患过中风,表现为言语艰难,四肢行动不便。显然,中风后他的头脑仍然是清晰的。于是自拟了一首药方,重剂下药,每天服用四次,十日后治愈。


孙思邈此次中风时年事已高,缘于此方“续命”之效,他将此方命名为“续命煮散”。孙思邈自治中风的续命煮散,在书中被记载为“治风无轻重,皆主之方”。此方由麻黄、人参、黄芩、白芍、防风等15味中药组成。在此基础上,他又创立了另一首治中风的成方小续命汤。两方比较,共同的药味有麻黄、防己、人参、桂心、甘草、川芎、杏仁、附子、防风,续命煮散中有石膏,小续命汤中不用,而是加入大剂量的生姜。两方治则思路相通,可相互参照比较。


小续命汤虽为孙思邈所首创,历史上名医承继运用,在当代仍然立德于世。


清代名医徐灵胎就有一则用小续命汤治病的验案,被清代名医徐大椿(字灵胎,号洄溪)记录在《洄溪医案》中风门。


清代一位叫王叙揆的运使官自外地被罢官回到乡里,常向徐灵胎说,自己手足麻木而且痰多。徐灵胎告诉他,你的身体本来肥胖,又喜欢吃喝,会造成痰郁经脉之中,还应节制饮食为好。有一天王叙揆忽然昏厥,小便失禁,牙关紧闭,手握不开,喉中有痰声就像拉锯。有医生给他开了人参、附子、熟地黄等药,刚煎成还没来得及服下,正好被徐灵胎赶上了,细诊其脉象,洪大有力,脸红气粗,判断这是因痰火充实,令官窍闭塞,如果服参附这些热药会毙命在即。徐灵胎采用了小续命汤,去掉桂附,加上生大黄一钱研成末。服药三剂后,王叙揆就能开口出声,服药五剂就能正常说话。徐灵胎又用消痰养血的药给他继续调理,一个月后,王叙揆就彻底恢复。


此外,小续命汤治中风,今人临床实用也有成功案例。救治危急重症被人称为“救命先生”的名中医李可(1930—2013)就很认可这个方子,他曾用此方加减治愈其本人所患的中风病。真是“古之人不余欺”,如此的机缘巧合,偏偏又有过高手自治。


(作者单位:山东中医药大学)


(责任编辑:刘思慧)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