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口二价HPV疫苗9-14岁女孩二剂次接种程序上市

  • 2023-04-25 19:50
  • 作者:田聪 刘春兰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近日,进口二价HPV疫苗希瑞适9-14岁女孩二剂次接种程序宣布上市,将简化接种程序,实现由“三针”到“二针”的转变。


  宫颈癌是常见的女性恶性肿瘤。数据显示,2020年,全球宫颈癌新发病例约60.4万,死亡人数约34.2万。我国宫颈癌2020年新发病例约11万,死亡人数约5.9万,分别占全球所有宫颈癌病例的18%、因宫颈癌死亡总数的17%。


  国家癌症中心、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流行病学研究室主任赵方辉表示:“消除宫颈癌,关键在于推动预防关口前移,增加前期投入,推动低龄人群接种HPV疫苗,提高疫苗接种率。”


  近年来,宫颈癌的发病率逐年上升,且患者逐渐年轻化。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妇产科医学中心主任薛凤霞指出:“高危型HPV持续感染是导致宫颈癌的主要原因,HPV16和HPV18是致癌性最高的两种型别。对于宫颈癌的预防,接种HPV疫苗是第一道防线,且年龄越早越小越好,在未发生性行为的小年龄女性中接种HPV疫苗将获得最佳预防效果。”研究表明,与15-25岁女性的三剂次接种程序相比,9-14岁女孩接种二剂次所诱导的HPV16和18型抗体水平与接种三剂次的15-25岁人群相似。


  “当前,我国正在积极推进HPV疫苗接种工作,广泛宣传宫颈癌防治知识和理念,号召促进适龄人群接种HPV疫苗已经成为社会共识。”中华预防医学会妇女保健分会名誉主任委员王临虹表示,“加速消除宫颈癌,要积极借鉴国际预防规划经验,促进多部门合作,发挥学校在组织动员方面的作用,同时提高广大女性健康第一责任人意识。”


  北京大学中国卫生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疫苗行业协会疫苗经济学专业委员会首届主任委员方海介绍:“HPV感染所致疾病造成的经济负担不容小觑,提高青少年女性HPV疫苗接种率,在实现消除宫颈癌目标的同时,还将节省大量经济成本。对个体来讲,简化接种程序,降低约三分之一的接种费用,在预防疾病的同时提高了疫苗可及性。对于提高HPV疫苗接种率,推动宫颈癌综合防治有着重要意义。”


  据了解,该疫苗接种工作已在全国各地陆续开放,公众可在全国280多个城市的社区医院或疫苗接种点进行咨询、预约。(田聪 刘春兰)


(责任编辑:常靖婕)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