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药监局召开中药监管与高质量发展专题会议

  • 2023-05-12 16:31
  • 作者:叶阳欢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近日,吉林省药监局党组书记、局长孙继民主持召开中药监管与高质量发展专题会议,对全省中药质量安全监管工作进行再部署、再督促、再落实,同时对中药监管与高质量发展专题调研工作进行调度,听取有关方面的工作情况汇报,对下一步深化中药审评审批制度改革,破解中药产业高质量发展过程中遇到的突出问题,推动主题教育活动取得扎实成效作出具体安排。


  会议指出,近年来全省药品监管系统扎实开展中药专项整治行动,确定对疫情防控用中成药、中药饮片、中药注射剂、儿童用中成药、中药配方颗粒等重点品种和生产范围含毒性饮片的中药饮片生产企业、中药配方颗粒生产企业等重点企业进行重点检查,督促生产企业加强全程质量控制,确保药品质量安全。通过专项整治行动有力打击了中药生产过程中的违法违规行为,营造了良好的生产经营环境,使吉林省中成药、中药饮片、中药配方颗粒生产秩序得到好转,有效维护了“吉林产”中药的形象和地位。同时,吉林省药监局出台《吉林省规范中药材产地趁鲜切制指导意见(试行)》,允许中药生产企业采购吉林省产地的趁鲜切制药材,将人参、西洋参等10个中药材品种纳入第一批鲜切品种目录,持续推动道地中药材资源的开发和利用。


  会议强调,要准确把握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要从增强历史自信和文化自信的全局和战略高度,遵循中医药发展规律,传承精华、守正创新,推动中医药事业和产业高质量发展。要全面推进医药强省建设的战略部署,加快推动“长辽梅通白延医药健康产业走廊”建设,要系统强化监督检查、监督抽检,通过专项整治行动不断促进中药质量的全面提升,进一步纠正生产过程不符合GMP要求的现象,坚决遏制偷工减料、不投料、少投料、编造记录等违法犯罪行为。


  会议指出,全省系统务必要持续加强中药全链条、全生命周期监管,筑牢中药安全底线,追求高质量发展高线,加强中国式药品监管和中药监管科学体系建设,持续推进中药传承创新发展,努力开创中药科学监管新局面。一要守牢中药质量安全底线。要聚焦重点领域、紧盯关键环节,从严从细从实做好中药监管工作,针对高风险品种持续加强上市后监管,敦促上市许可持有人落实主体责任。二要激发中药创新发展活力。要进一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主动对接省内中药新药研发项目,将服务融于监管之中,加强对企业的帮扶指导,积极对接国家药品审评中心,建立常态化沟通协调机制,助力中药新药早日上市应用。三要切实提升中药监管科学化水平。以中药监管科学赋能科学监管,在省内尝试建立省级中药监管科学重点实验室,不断推动中药监管理念、制度、机制创新。加强中药监管基础数据建设,开展数据科学研究,与“数字吉林”建设有机结合,推动构建以数据为核心的中药智慧监管模式。四要加强监管合作与协调。继续深化与东北振兴三省一区的监管合作,推动形成区域中药监管协调机制,推动在更深层次建立中药现代化发展新模式。加大与中药产业发达地区和省份的协作,提高中药材资源的开发利用价值。支持中药材进口口岸建设,实现吉林更高水平开放。


  会议强调,要深刻认识做好新形势下中药监管和高质量发展调研工作的重大意义,将其作为大兴调查研究的重要内容,切实提高中药监管科学化水平,稳步推动吉林省中药产业高质量发展。会议号召全省药品监管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统筹“监管”和“发展”,努力破解中药质量安全监管和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主要矛盾和问题,为进一步夯实吉林省中药优势地位提供政策建议,一体推进主题教育活动取得扎实成效。(叶阳欢)


(责任编辑:常靖婕)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