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紫竹医药因垄断知名紧急避孕药将被罚1264.36万元

  • 2023-06-01 14:41
  • 作者:郭婷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5月29日,市场监管总局发布行政处罚决定书,北京紫竹医药经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紫竹医药)因达成并实施垄断协议,拟被处罚约1264.36万元。


  根据决定书,北京市市场监管局于2021年9月对北京紫竹医药涉嫌达成并实施垄断协议立案调查。经查,2015年至2021年期间,北京紫竹医药与交易相对人在全国范围内(除港澳台地区,下同)达成并实施了“固定向第三人转售商品的价格”(以下简称固定转售价格)和“限定向第三人转售商品的最低价格”(以下简称限定最低价格)的垄断协议,排除、限制了市场竞争,损害了消费者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


  北京紫竹医药固定转售价格和限定最低价格的药品为金毓婷(左炔诺孕酮片1.5mg)和毓婷(左炔诺孕酮片0.75mg*2),均为口服紧急避孕药,主要应用于女性紧急避孕;固定转售价格和限定最低价格垄断行为涉及的地域范围为全国。


  2015年以来,北京紫竹医药主要采用转售模式在全国销售涉案商品。北京紫竹医药与交易相对人通过签署协议等方式达成固定转售价格和限定最低价格的垄断协议,与一级经销商签订协议,与一级、二级经销商签订三方协议,发放调价函或维价通知。北京紫竹医药实施了固定转售价格和限定最低价格的垄断协议,细化销售管理制度,落实价格管控;委托数据公司,监控经销商销售价格;强化内部监督,维护价格体系。


  决定书显示,涉案商品作为我国紧急避孕药的知名品牌,具有良好的声誉和较强的影响力。紧急避孕药市场需求相对稳定,且作为即需即用药物,药品的易得性和长期品牌声誉对消费者选择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北京紫竹医药固定转售价格和限定最低价格行为致使经销商之间价格趋同,阻碍了市场价格机制正常发挥作用,排除、限制了经销商之间的价格竞争,减损了消费者从市场竞争中获利的机会,损害了消费者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北京市市场监管局责令北京紫竹医药停止违法行为,拟对其处以罚款12643552.67元。


  北京紫竹医药是华润紫竹药业有限公司旗下公司,华润紫竹药业有限公司是华润医药集团全资子公司。华润紫竹药业有限公司官网显示,在中国非处方药物协会公布的2021年度、2018年度中国非处方药产品综合统计排名中,左炔诺孕酮片(金毓婷、毓婷)均获化学药生活方式类产品第二名。(郭婷)


(责任编辑:常靖婕)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