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药监局开展防范麻精药品滥用宣传活动

  • 2023-06-06 14:48
  • 作者:杨菲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5月30日,天津市举办2023年全民禁毒宣传月启动仪式。天津市药监局作为市禁毒委成员单位,结合“6·26”国际禁毒日宣传工作部署,在启动仪式上围绕防范麻醉药品、精神药品滥用交流分享了经验做法。


  天津市药监局参会代表从切断麻精药品流弊源头、强化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推进麻精药品追溯体系建设、强化部门协作联动、营造社会共治等五个方面系统介绍了在防范麻精药品流弊滥用方面所开展的工作和取得的成效。近年来,市药监局深入贯彻落实国家药监局、市禁毒委关于加强特殊药品、含特殊药品复方制剂管理的部署要求,扎实推进各项工作,有力有效保障了天津市未发生区域性、系统性的特药流弊事件。


  一是持续组织开展第二类精神药品等特殊药品专项检查和飞行检查,并通过“两保三防”(保质量、保安全,防盗防抢防丢失)、案例教学和禁毒形势分析等多种宣传监督形式,强化企业重药品质量、守安全底线的主体意识。二是初步建成天津市麻精药品监管追溯平台,确立异常增长、新增客户、企业变更等三个风险预警模块,有效监控麻精药品的流向。同时,与市禁毒部门签署《联合打击涉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类案件工作机制》,联合查处3起非法买卖第二类精神药品案件。三是结合禁毒日宣传、药品安全用药月活动,多次组织监管人员和单位深入社区、走进校园,通过专题讲座、开设论坛、公交地铁张贴海报、接受咨询等多种形式教育广大群众安全合理使用麻精药品,正确认识麻精药品的作用和滥用的危害性,积极向群众介绍各种新型毒品的辨别方法,指导群众预防麻精药品滥用和远离毒品,鼓励群众积极举报滥用麻精药品行为,共同构筑防止麻精药品滥用和流弊的安全防线。(杨菲)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