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军:加强中医药科技创新 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

  • 2023-07-21 14:11
  • 作者:胡芳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7月17日,2023国家中药科学监管大会在上海召开。科技部社会发展科技司副司长张军出席并致辞。以下为致辞内容摘编。

  

张军


  中医药是中华文明的瑰宝,传承创新发展中医药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内容,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事。在抗击新冠疫情中,中医药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再次彰显了中医药的战略价值。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同时,党的二十大报告用专章对教育、科技、人才在我国现代化建设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作用进行了整体性、系统性论述,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这为我们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加快推进中医药科技创新,加速实现中医药现代化指明了方向。


  科技创新是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关键,是支撑中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科技部历来高度重视中医药科技创新工作。“十一五”以来,通过“重大新药创制”国家科技重大专项、973计划、科技支撑计划以及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国家主体科技计划,持续推进中医药现代化进程。“十四五”期间,科技部继续加强中医药科技创新。一是优化顶层设计,科技部会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发布《推动中医药科技创新体系建设的实施方案》,研究制定了《“十四五”中医药科技创新专项规划》,明确“十四五”中医药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二是完善科技计划布局,科技部继续组织实施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医药现代化”重点专项等国家科技计划,围绕制约中医药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问题,组织开展中医药质量提升、中医药新药创制以及中药关键技术装备研发。三是不断深化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围绕中医药新药创制、中药炮制、中医药产业化等领域,布局了全国重点实验室7家,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2家,并积极培育中药类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建设,打造从基础研究、临床研究到成果转化的全链条创新体系。


  在前期持续科研攻关下,我国中医药科技创新取得显著成效。中医药理论创新不断取得新突破,中医药科技创新体系不断完善,中医药国际化不断加快,一批重要科研成果得到转化应用,有力支撑了中医药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尤其是在新冠疫情期间,科技部会同国家卫生健康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药监局、国家中医药局等十个部门成立了科研攻关组,专门设立了中医药专班,与国家药监局建立了“联审联动”机制,通过“一药一审”“一药一会”等机制,协调解决研发团队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加快推进中医药抗疫产品的上市使用,持续跟踪评价中医药的有效性和安全性,积极研究中药对长新冠的作用,为我国新冠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重要科技支撑,也为我国在应对未来重大疫情中继续发挥中医药作用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下一步,科技部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国家重大需求为导向,进一步强化对中医药创新发展的宏观布局和统筹推动,积极协调各方力量,持续加强中医药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加快推进中医药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人才链的四链融合。继续强化中医药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努力提升中医药传承创新能力,加快推进中医药现代化,为健康中国建设作出更大贡献。(胡芳整理)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