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石嘴山成立两家药械化市场监管所

  • 2023-08-03 14:59
  • 作者:李易真 马建银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近日,从宁夏回族自治区石嘴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传出消息,截至8月2日,石嘴山市两家药械化市场监管所对两区药械化监督检查覆盖率达到97%,零售药店“阳光药店”达标率达92.7%,一级以上医疗机构“规范药房”达标率100%,药品不良反应报告医疗机构占比达96%;行政处罚案件立案10起,罚没款9.50万元,行业监管取得明显成效。


  为推进药品监管能力标准化建设,石嘴山市市场监管局针对基层监管所职能分散、执法人员精力分散、药械化专业人员分散的现状,大胆尝试“刀刃向内”的自我改革,于今年5月和6月,分别在石嘴山市大武口区和惠农区市场监管分局所属辖区成立药械化市场监管所。石嘴山市市场监管局向各区市场监管分局分派药械化任务后,再由药械化市场监管所执行。这也是石嘴山市为专业监管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而建立的基层监管所。


  据悉,石嘴山市市场监管局精心选派18位具有相关专业背景、监管经历的业务骨干入驻药械化市场监管所,并逐步引进一批具有药学、法学等专业背景的相关人才充实到专业化药品监管队伍中,对辖区涉药领域实施专业化监管。上述两家药械化市场监管所均成立药品监管组、械妆监管组,统筹开展药品经营和使用专项检查,以及无菌和植入类医疗器械经营、使用全环节专项检查,全面加强药品监管,严厉打击药品领域违法违规行为。同时,药械化市场监管所综合运用“智慧监管”、信用风险分类监管等手段,对不同信用风险类别的检查对象,采取差异化监管措施,提升监管效能。


  石嘴山市共有两区一县,两家药械化市场监管所及平罗县市场监管局承担全市药品、医疗器械经营、使用环节和化妆品经营环节的监督管理;监测药品不良反应、医疗器械不良事件、化妆品不良反应等职能。(李易真 马建银)


(责任编辑:常靖婕)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