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药监局积极助推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

  • 2023-10-08 11:28
  • 作者:郭婷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10月7日,上海市政府新闻办举行市政府新闻发布会,通报将于本月举办的2023上海国际生物医药产业周相关情况。上海市药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清在会上表示,上海市药监局通过建立“一清单、两优化”的创新服务机制,推动本市创新药械加快上市。2022年,上海市共获批1类国产创新药4个品种,数量位列全国第一;获批9个Ⅲ类创新医疗器械,数量位列全国第二。今年以来,上海市已有4个Ⅰ类创新药获批,7个Ⅲ类创新医疗器械获批,获批总数量位居全国前列。


  据介绍,为助推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上海市药监局主要负责人牵头成立局服务创新领导小组,建立“一清单、两优化”的创新服务机制。所谓“一清单”,是指围绕上海市重点研发项目,建立生物医药领域重点研制品种项目清单;“两优化”是指对列入清单的品种,优化服务方式、优化工作程序。该局对列入清单的品种,优化服务方式,落实专人专班跟进,提前服务指导,协调开展“并联审评、同步核查”,压缩等待时间,主动调研摸清一些头部企业及独角兽企业具体项目的情况,帮助企业破解难题,积极主动争取参与联合核查任务;同时,优化工作程序,对于特殊项目可以“容缺受理”“即到即审”,对清单品种优先安排注册抽样、生产现场检查和临床试验核查。


  张清表示,一直以来,上海市药监部门支持创新药械发展,会同国家药监局药品审评检查长三角分中心和医疗器械技术审评检查长三角分中心,聚焦重点产品项目,通过提前介入和跟踪服务,引导企业少走“弯路”,缩短创新药械上市进程,帮助产品加快落地。上海市药监局将紧紧围绕上海促进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相关要求,在守牢药品安全底线的基础上,进一步推进服务创新机制,促进营商环境不断优化,确保创新药械安全、有效、质量可控,助力上海打造生物医药产业高地。(郭婷)


(责任编辑:常靖婕)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