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长白山多举措推进药品安全巩固提升行动工作走深走实

  • 2023-10-31 12:39
  • 作者:叶阳欢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近期,吉林省长白山市场监管局认真落实全省药品安全巩固提升行动的部署要求,围绕“防范风险、查办案件、提升能力”,扎实开展各项专项行动,进一步消除安全隐患,打击药品违法犯罪,提升监管能力,全方位筑牢药品安全底线。


  长白山市场监管局召开药品安全巩固提升行动部署会议,制定工作方案,对专项整治的工作步骤和时间安排进行细化,坚持做到工作有目标、监督有记录、查处有案卷、举报有回音;会同卫健、公安部门召开疫苗监管工作联席会议,总结现阶段辖区疫苗管理工作情况,分析当前存在的问题,并就进一步做好疫苗储运监管等工作做了安排部署;集中开展“两品一械”从业人员培训,与57家药品经营企业、医疗机构签订药品安全承诺书、落实企业第一责任人制度,严格落实药品安全责任落实,增强企业责任意识、自律意识,促进企业依法从事药品经营行为。


  长白山市场监管局按照企业信用监管等级全面排查隐患,以投诉举报、监督检查、舆情监测等掌握的在日常检查中发现的质量管理混乱、投诉举报多、进货渠道或质量问题风险大、屡次要求整改仍存在问题的有代表性的医疗机构、零售药店、化妆品经营使用单位为重点检查单位;以疫情防控药械、疫苗、血液制品、特殊管理药品、中药饮片、无菌和植入性医疗器械、医疗美容药品医疗器械、装饰性彩色隐形眼镜、集采中选产品、儿童及特殊化妆品为重点品种;严查非法渠道购进、销售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严打无证经营药品、医疗器械、“挂靠”“走票”等行为,共检查药品经营单位30家,医疗器械经营单位30家,化妆品经营单位13家,检查中未发现违法违规行为。


  长白山市场监管局充分发挥部门联动协调机制,加强药品监管、卫生、公安等相关执法部门的配合,共同开展打击制售假劣“两品一械”违法犯罪专项行动,严查非药品冒充药品,倒逼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在检查中共扣押“特效痔疮膏”4瓶、“三鞭大补丸”4瓶、祖传咳喘药1瓶、特效鼻炎王3瓶,目前已将检测出茶碱、马来酸氯苯那敏等不合格的咳喘药线索移交给公安机关。


  为确保长白山旅游旺季景区市场安全,长白山市场监管局在长白山北景区游客集散中心驻点消费维权办公室设立宣传点,向各地游客科普“两品一械”相关知识,在长白山管委会政务服务大厅开展“行政许可咨询开放日”活动,零距离接触企业,帮助企业答疑解惑。在接到关于长白山保护开发区池北区某特产商店投诉举报后及时与投诉人进行沟通,并要求投诉人邮寄投诉的产品,同时联合长白山公安局进行突击检查,现场扣押“秘方壮阳丸”2瓶、“特效胃宝”3瓶、“秘制壮阳丸”2瓶,在对投诉人举报的“三鞭大补丸”、“特效胃宝”进行三次检验后,均未检测出添加化学药品,目前此案正在办理中。


  长白山市场监管局将按照“部署动员、全面推进、督促指导、总结提升”四个阶段推进药品安全巩固提升行动,着力把药品安全监管提升到一个新水平,严厉打击各类危害药品安全的违法违规行为,坚决做到“发现一处、整治一类、不留死角”,营造安全有序的药品市场环境,推动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叶阳欢)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