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药监局以靠前服务助力中药企业赶上集采快车

  • 2023-11-17 20:34
  • 作者:齐桂榕 赵洪涛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11月13日,山东省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公布省际联盟中药配方颗粒集中带量采购拟中选结果。这是全国首次中药配方颗粒省际联盟集中带量采购,涉及200个中药配方颗粒品种。山东红日康仁堂药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东红日)在本次集采中共有223个产品中选,对200个品种实现全覆盖。该公司能顺利参与本次集采,离不开山东省药监部门对中药配方颗粒备案工作的靠前服务。


  据悉,山东红日近年刚落户山东,于今年初开始进行中药配方颗粒上市备案。由于首次在山东省备案缺乏相关经验,且对填报要求理解不充分,该公司在第一个品种备案时遇到了困难。对此,山东省药监局及山东省食品药品审评查验中心(以下简称山东审评中心)通过电话沟通、现场调研等方式进行针对性帮扶,还通过线上讲座、发布“中药配方颗粒百问百答”等方式向面临同类问题企业进行指导,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在系列帮扶指导下,山东红日迅速补充了相关备案信息,顺利完成了首个品种的上市备案。摸清门路后,后续备案工作顺利开展,该公司目前已备案中药配方颗粒品种400余个。


  这样的帮扶并非个例。山东审评中心还采取同样方式指导荣昌制药(淄博)有限公司完成小儿六味增食膏等4个品种的复合膜包材包材变更备案,变更研究资料一次性通过技术审评,相关产品目前均已上市销售。


  山东省药监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涛表示,深入推进高效办成一件事,进一步健全与企业常态化沟通交流机制,及时、高效助企纾困,助推产业发展,是药监部门必须树牢的工作理念。近年来,山东大力实施“中药突破”计划,持续深化药品审评审批制度改革,制定印发《关于进一步健全与监管企业常态化沟通交流机制的若干措施》等制度文件,尤其是加强对企业的指导服务,充分发挥技术优势,强化对重大创新产品的全过程指导,由专人负责,“一对一”指导做好从药物研发到生产上市等系列工作,为企业加速发展提供助力。(齐桂榕 赵洪涛)


(责任编辑:常靖婕)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