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凫铺镇:多措并举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 2023-11-20 17:42
  • 作者:段华良 罗湘文 严利强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事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湖南省长沙市宁乡市双凫铺镇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工作,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生命至上的原则,切实加强监管,引导餐饮经营单位积极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推动餐饮经营单位提质增效,不断提高食品安全质量,让老百姓放心饮食、安心消费。


  近日,双凫铺镇食安办牵头组织双凫铺市场监管所、双凫铺中心卫生院和食品安全志愿者在福临门超市前开展集中宣传活动。通过拉横幅、放展板、发放宣传资料、现场接待群众咨询等方式,向过往群众讲授反餐饮浪费、防野生蘑菇中毒、农村集体聚餐等食品安全知识。活动发放食品安全宣传资料1000余份,现场接受群众咨询100余人次。


  据了解,11月13日至17日,双凫铺镇以“尚俭崇信尽责同心共护食品安全”为主题,持续开展“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向广大群众普及食品安全知识,引导食品行业市场主体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守法经营。


  今年以来,双凫铺镇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讨论食品安全工作,组织学习相关政策知识;组织食品安全监管、从业人员850人次进行各类培训10余次,对“两个责任”、农村聚餐等相关政策、业务知识进行学习,切实提升监管和从业人员的业务水平;开展春、秋季护苗行动,对500人以上的学校食堂,每季度开展1次上门督导;对全镇400余家食品生产经营主体,由镇、村两级包保干部每季度进行上门督导,督导率和问题整改率达到100%。


  双凫铺镇食安办联合双凫铺市场监管所对夜宵门店开展了联合检查,对于证照不齐和不符合相关政策法规的夜宵点依法予以关停或督促整改到位。加强农村聚餐的指导,镇、村两级食安专干上门指导。同时,对食品行业从业人员进行监管,不定期联系宁乡市专业体检机构到双凫铺镇开展健康体检,为从业人员办理健康证5次共500余人。


  “食品安全涉及千家万户,开展志愿者检查、网格员检查等活动,让百姓切身感受到食品安全监管作用,同时营造了人人关心食品安全、全民参与食品安全的良好氛围。”双凫铺镇食安办负责人告诉记者,下一步,该镇将持续充分调动社会的积极性,让群众有序参与到食品安全监督这项工作中来,形成社会共治的格局,在镇区内形成良好的食品安全治理效果。(段华良 罗湘文 严利强)


(责任编辑:常靖婕)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