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青年防艾公益行动在京启动

  • 2023-12-01 09:58
  • 作者:董笑非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记者董笑非) 在第36个“世界艾滋病日”即将到来之际,“2023青年防艾公益行动启动会暨《不离不弃》防艾滋微电影首映礼”近日在位于北京的中国传媒大学举行。此次青年防艾公益行动由中国青年报社与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共同主办、吉利德科学提供公益支持,旨在切实推进学校预防艾滋病教育工作的开展,遏制青年学生人群中HIV(艾滋病病毒)的传播和流行。


  据介绍,今年是青年防艾公益行动的第5年,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此项公益行动已经累计走进了全国近40所高校。基于往年成果,今年公益行动将继续深入青年开展HIV防治宣传教育,通过青年题材防艾微电影、青年学生创作的防艾公益海报等载体,进一步提升青年群体对HIV知识及防艾途径的关注、理解和科学认知。同时,“防艾青年汇”在活动现场正式启动,主办方将联合全国10座城市的基层团组织,影响和带动更多青年加入防艾行列。


  近年来,国家高度重视HIV防治工作,数据显示,在各地、各部门和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HIV感染者的治疗覆盖率和成功率持续达到90%以上,截至2022年底,我国现存HIV感染者122.3万例,报告死亡41.8万例,新报告10.78万例,较2021年下降16.7%。然而我国艾滋病呈现“两头翘”的发病趋势,即青年人和老年人发病率高,可以说,青年防艾工作不仅仅关乎个体的健康,更涉及到整个社会的疾病预防和公共卫生事业。


  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新伦表示,几年来,高校防艾项目取得了显著成效,通过项目的倡导和带动,部分省市已经成功在省内进行推广,并将范围扩大到更多高校,从而影响和覆盖了更多的学生人群。高校作为社会力量重要的组成部分,已成为开展预防艾滋病教育的主要阵地。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马迎华教授也表示,高校青年是HIV预防的重要力量。要充分发挥高校青年的创新精神和社会责任感,积极开展线上线下联动等多元形式的防艾宣传教育活动,共同推动HIV防治工作的深入开展。


  近年来,防艾抗艾宣教形式也在不断创新。在启动会上,青年题材科普微电影《不离不弃》进行首映,通过影像宣传普及防艾知识,引导社会关心关爱受HIV影响的人群,推动消除对HIV感染者的歧视。

(责任编辑:宋莉)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