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好最美药师故事 保障公众用药安全——第五届“寻找身边最美药师”活动优秀事迹发布会侧记

  • 2023-12-20 15:42
  • 作者:闫若瑜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记者闫若瑜) 12月19日,由中国健康传媒集团、国家药监局执业药师资格认证中心主办,中国医药报社承办,山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区域检查第二分局、青岛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协办的第五届“寻找身边最美药师”活动优秀事迹发布会在山东省青岛市举办。

第五届“寻找身边最美药师”活动优秀事迹发布会侧记

  “寻找身边最美药师”活动是由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指导,中国健康传媒集团、国家药监局执业药师资格认证中心联合主办的年度活动,也是每年“全国安全用药月”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日前,第五届“寻找身边最美药师”最终入选人员名单揭晓,来自药品生产企业、经营企业及使用单位的30名执业药师当选“身边最美药师”。同时,还有10家单位获活动优秀组织奖。

第五届“寻找身边最美药师”活动优秀事迹发布会侧记

  会上,来自部分省份的全国“身边最美药师”代表、优秀组织单位代表以及优秀企业代表分享交流了执业药师工作的感悟体会以及相关管理工作的经验做法。


  在平凡岗位展现不凡担当


  执业药师服务在零售、批发、生产、医疗领域一线,他们是安全用药的把关人。


  随着老龄化加剧、慢病人群增多,在“预防-治疗-康复”一体化健康服务链条中,公众对零售药店的需求已经不单是提供用药服务,更多的是向健康管理转变。安徽省六安市金寨县的执业药师刘杨深知这一点,在从事药品零售工作的17年间,他走遍了乡镇的每个角落,与当地老人交谈沟通,了解其家庭状况、子女外出情况、是否有医保等等,建立了2200余份慢病老人的健康档案。通过这些健康档案,他对每一位老人的健康情况了然于心,并定期送药下乡,实打实地当起了慢病老人的安全用药大管家。


  北京金象复星医药股份有限公司白塔寺药店的执业药师张海鸥同样重视“药学服务进社区”。2009年,张海鸥就提出执业药师的服务要走进居民家庭。为此,她坚持上门服务,及时发现居民在实际用药过程中存在的误区,切实解决患者和居民的用药安全问题。


  马良婷是漱玉平民大药房连锁股份有限公司西门店的执业药师兼店长。“在济南疫情防控期间,我们店的顾客咨询量特别大,我一天要接一百来个电话。”回忆起当时的场景,马良婷记忆犹新。因工作强度过大,她急性咽炎发作,嗓子哑得说不出话。但她并没有因此停下工作,而是用手语加手机打字的方式跟顾客沟通,“告诉”顾客该如何用药,累计服务了一万余位顾客。


  作为一家生产企业的药品质量“把关人”,对每一粒药品负责,是海南葫芦娃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质量负责人刘萍不变的初心。从事执业药师工作二十余年,刘萍始终将药品质量安全摆在首位,全力推进公司的质量管理体系建设;加强科研技术传帮带,提升团队专业技术水平;扎根保供生产一线,有力保障抗疫药品供应。


  此外,华润(大连)医药有限公司的于红、焦作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央医院的马好斌也分享了执业历程中的鲜活故事,发布会现场不时响起阵阵掌声。

第五届“寻找身边最美药师”活动优秀事迹发布会侧记


第五届“寻找身边最美药师”活动优秀事迹发布会侧记


第五届“寻找身边最美药师”活动优秀事迹发布会侧记

 

  全方位保障公众用药安全


  执业药师在确保药品质量、指导公众合理用药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如何更好发挥执业药师专长?会上,来自浙江、江西、四川三省的优秀组织单位代表,围绕执业药师队伍建设、继续教育、能力提升等方面进行交流。


  宣传“身边最美药师”事迹、发挥“身边最美药师”作用,对加强执业药师队伍建设具有重要意义。浙江省在活动启动、候选投票和结果公示等阶段,借助省药监局门户网站、浙江药师网、浙江药闻微信公众号、《浙江药师》刊物等平台,对活动进行广泛宣传,扩大活动影响力和感召力。


  为加强对执业药师的管理,江西省药监局研发了“江西省执业药师管理”系统及App,打造成集市场监管、继续教育等多功能为一体的信息平台。该系统还实现了与社保系统数据对接,通过对比筛查,有力推动“挂证”整治。经过5年的发展,该系统现有注册账号的执业药师3.4万人、各级监管人员413人。


  四川作为医药产业与执业药师大省,目前具有执业药师资格9万人,全省注册执业药师4.6万人,每万人口执业药师人数达到了5.2人。四川省执业药师协会会长李惠英介绍,四川省将优秀药师的评选与各项人才培养及队伍建设工作有机整合,开展药品零售药店规范化培训班、零售药店处方审核培训班,邀请“身边最美药师”走上讲台为培训学员授课传经,答疑解惑。


  企业在保障产品质量安全方面同样发挥着重要作用。会上,科赴中国、百洋医药集团、山东诺吉雅力医药作为企业代表分享了加强产品质量管理、企业创新力以及产品可及性的经验做法。当天下午,与会代表还前往百洋健康科技园进行实地调研。在百洋医药集团展厅和现代医药物流中心,代表们深入了解了企业整体布局、创新逻辑以及创新药、高端医疗器械等领域的创新成果。本次调研使执业药师对药品全流程质量控制有了更加深入的认知,助力其更好为公众提供药学服务。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