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天门市市场监管局强化协作联动全面推进药品安全巩固提升行动深入开展

  • 2024-01-18 16:21
  • 作者: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2023年,湖北省天门市市场监管局全面贯彻落实国家药监局药品安全巩固提升行动工作部署,聚焦部门协作联动,持续压实药品经营使用单位药品安全主体责任,药品安全巩固提升行动取得了一定成效。


  强化组织领导、健全联席制度。该局成立了药品安全巩固提升行动专班,制定了药品安全巩固提升行动实施方案,将药品安全巩固提升行动纳入《天门市2023年乡镇食品药品安全责任考核评价细则》,进一步健全了药品安全信息通报、风险研判、联合整治、集中约谈、年度考评等制度。同时,联合市卫健委、市医保局分别制发了《关于加强医疗机构药品医疗器械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关于深入开展零售药店守法经营、文明示范创建活动的通知》等文件,共同组织开展了药品安全突发事件(Ⅲ级)应急演练,形成了领导重视、部门协作、齐抓共管的良好药品安全监管格局。


  强化部门联合、树立执法权威。天门市市场监管局紧紧围绕“防范风险、查办案件、提升能力”,聚焦药品安全主体责任的落实,促进了专项提升行动工作顺利开展。


  一是聚焦医疗机构药品安全主体责任落实。联合卫健委对14家市直医院和乡镇卫生院的麻精药品、疫苗开展专项检查,向市卫健委移送8家医疗机构监督检查问题清单、2家村卫生室存在过期药品及55家医疗机构案件各类处罚信息等重点事项。为促进问题整改到位,市卫健委及时出台了相关整治方案,建立整治台账,对存在的问题逐一进行了督促整改,并健全系统药品安全管理各项制度,收到了良好效果。


  二是聚焦药品经营使用行为规范。主动对接市医保局,对医疗机构平台集采的92批次药品和医保局移送的4批次一次性使用精密过滤输液器进行了抽样检测,联合组织全市零售药店开展风险自查,并抽查了1家药品批发企业、4家医疗机构、8家药店药品安全及医保基金管理情况,对检查结果进行了通报,对相关负责人进行了约谈,进一步提升了药品经营使用责任主体的安全意识和防控措施。


  三是聚焦药品安全违法案件的查处。联合市公安局查处2起涉刑网络销售假药案。主动参加省药监局汉江分局对“天潜仙”三地辖区18家药品经营使用单位开展联合执法检查,对2家医疗机构未按规定储存药品和涉嫌使用过期药品进行立案调查,对2家零售连锁药店涉嫌违规购进药品进行了负责人约谈,责令限期整改。截至目前,该局共立案查处药械化违法行为155起(药品118起、医疗器械29起、化妆品8起),同比增长58.2%;罚没金额208.5万元,同比增长207.5%。同时,对5起医疗机构典型案例在政府网站进行了公开曝光,有力震慑了药品安全违法违规行为,促进了药品安全形势稳定向好。


  强化监管协作、夯实工作基础。药品安全监管涉及系统业务监管及综合诸多科室(队),该局整合资源,进一步健全药品安全监管例会制度、联络员制度、案件会商及督查督办机制,推动形成了药品安全齐抓共管新格局。2023年,安排新招药学专业4名公务员进入科室(队)药品监管岗位,采购16套药品专项执法装备用于日常监管执法,通过系统组织药品安全风险研判、专项督查、交叉检查和执法办案现场推进会等形式,系统药品安全监管能力得到了全面加强。


  同时,天门市市场监管局充分利用“3·15消费者宣传日”“5·25爱肤日”、医疗器械安全宣传周、安全用药月等活动,安排分管领导包片督办,扎实组织系统18个监管所联合相关部门同步开展全覆盖宣传,通过现场义诊、“五进”宣传、电视报刊及公众号等平台扩大宣传效果,进一步推进了药品安全社会共治共管。(天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供稿)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