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药监局召开药械化企业日常检查管理规范地方标准项目启动会议

  • 2024-01-23 16:15
  • 作者:齐桂榕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1月22日,山东省药监局召开药械化企业日常检查管理规范地方标准(以下简称地方标准)项目启动会议,动员部署地方标准编制相关工作,确保项目按期保质保量完成。山东省药监局分管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介绍了地方标准的基本情况及相关工作计划。地方标准由总则、术语与定义、日常检查、抽样、数据管理等五部分组成。五部分内容相互关联,协调作用,形成山东省药械化日常检查的通用技术要求。根据计划,地方标准起草工作分项目调研与准备、标准编制、标准审查与报批、标准宣贯与宣传四个步骤进行,将于2024年底前完成。


  会议就地方标准项目顺利推进做出动员部署。会议指出,标准是国家法律法规、规范、规范性文件的有效补充,是落实法律法规要求的“最后一公里”。山东省药监局是全国首个编制药械化日常检查地方标准的省局。编制地方标准是山东省药监局2024年度重点项目,在药监历史上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会议强调,一要充分认识药械化日常检查标准化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做好标准化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地方标准编制工作响应了国家标准化战略要求,可减少执法的盲目性和随意性,规范检查过程和检查结果的自由裁量权;为企业提供方向性指导,引导企业遵规守法,主动落实主体责任;为公众参与药品监督提供新途径,有利于构建药品安全社会共治格局。二要坚持问题导向,准确把握要求,高质量完成标准编制工作。地方标准编制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要准确把握药品监管的政治要求、职责要求,切实提升日常检查的科学性、规范性;要准确把握标准编制的科学要求、地域特点及各方责任,以务实管用为目标,以科学、开放、可持续为要求,形成符合山东药品监管实际的地方标准。三要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切实保障标准编制工作规范有序开展。各相关单位要加强组织保障及工期管理,细化分解工作任务,压实工作责任,确保各项工作按照既定目标和时间节点顺利推进;要加强督查督办,建立监督与质量控制机制,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全力以赴完成标准编制工作,为全国药械化日常检查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齐鲁样板”,为服务全省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贡献药监力量。(齐桂榕)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