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出肝癌晚期,才知自己有乙肝,别再忽视这个沉默的器官

  • 2024-02-28 15:19
  • 作者:陈辉 韦柑潞
  •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最新数据,中国癌症的新发病例和死亡人数居全球第一,是“癌症大国”。其中,我国肝癌的新发病例占了全球新发病例的 45.3%,肝癌死亡率在所有癌症中高居第 2 位。慢性肝炎是导致肝癌的重要危险因素之一,医生提醒,高危人群应定期筛查。


  确诊肝癌晚期才知患有乙肝


  41岁的林先生因右上腹不适在当地医院就诊,临床诊断为原发性肝癌,他随后接受了介入治疗但效果欠佳,肿物增至12.6×10cm,约有半个肝脏大小,这让他心急如焚,于是来广州泰和肿瘤医院就医。


  医院结合病理及相关检查结果,林先生的疾病明确为中晚期肝细胞癌,在检查中还发现林先生患有慢性乙肝。但他没有定期体检,加之此前完全没有不适,因此毫不知情,更没有接受过任何相关治疗。


  据了解,肝癌的发生通常是由多种因素共同作用所引起的。肝炎是导致肝癌的重要危险因素之一。慢性病毒性肝炎,尤其是乙型肝炎病毒 和丙型肝炎病毒感染所导致的慢性肝炎,是导致肝癌最常见的原因之一。


  肝脏是沉默的器官,多数肝癌患者发现已是中晚期


  刚出现不适,为何一检查就是中晚期?原来,肝脏缺乏痛感,代偿性强,1/4的健康肝脏就能维持人体的正常运作,因此肝脏被认为是沉默的器官。


  由于肝癌起病隐匿,早期症状不明显,筛查率不高,因此首次确诊时只有不到30%的肝癌患者适合接受根治性治疗,多数患者在初诊时已处于中晚期,失去了根治性手术的机会。


  不过目前,随着治疗理念的进步和治疗手段的增加,多学科联合诊疗、精准放疗及系统抗肿瘤治疗提升了中晚期肝癌的整体治疗效果。


  高危人群每年做一次筛查


  根据《原发性肝癌诊疗指南》,在我国,肝癌的高危人群包括:具有乙型肝炎病毒和/或丙型肝炎病毒感染者;长期过度饮酒者;非酒精性脂肪性肝患者;其他原因引起的肝硬化以及有肝癌家族史的人群,且年龄大于40岁的男性。


  医生提醒,肝癌的早期诊断和早期治疗,是提高肝癌疗效的关键环节。肝癌高危人群应定期做体检,建议每半年进行一次肝脏超声检查及血清甲胎蛋白检测。(陈辉 韦柑潞)


(责任编辑:常靖婕)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