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药监局第五分局开展中药材产地趁鲜切制加工动态检查

  • 2024-03-14 15:25
  • 作者:齐桂榕 杨永波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近日,山东省药监局区域检查第五分局(以下简称第五分局)开展中药材产地趁鲜切制加工动态检查,推动中药材产地加工炮制一体化发展,进一步规范中药材产地趁鲜切制加工。


  本次检查通过开展“一查二看三规范”,指导企业提升趁鲜切制管理水平,从源头管控中药材质量。“一查”即检查切制加工及检验现场。检查组按照《山东省规范中药材产地趁鲜切制加工指导意见》《山东省中药材产地趁鲜切制加工质量管理指南》要求,重点检查中药材前处理、切制、干燥、包装及检验等工序的操作是否符合要求,生产设备设施是否符合产品需求、是否与生产规模相适应。“二看”即查看产品相关规程文件。检查组重点查看了企业的产品工艺规程、质量标准及各岗位操作规程是否符合产品质量要求及生产记录、检验记录是否真实、完整、可追溯。“三规范”即指导规范趁鲜切制加工全过程。检查组通过查动态生产、看制度文件,督促企业从原料采收、趁鲜切制到包装检验,严格按照标准规程做到人员操作标准化、过程记录规范化,进而提升趁鲜切制单位的生产质量管理规范化水平。


  第五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第五分局辖区共有中药材产地趁鲜切制单位3家,涉及10个中药材品种,该局将继续根据不同药材采收季节适时开展动态检查,保障中药源头质量可控。(齐桂榕 杨永波)


图为第五分局监管人员检查待切制的中药材。

图为第五分局监管人员检查待切制的中药材。


(责任编辑:常靖婕)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