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黄汤解表有变方

  • 2024-03-19 10:02
  • 作者:丁兆平
  • 来源:中国医药报

麻黄有解表散寒、宣肺平喘、祛风除湿等功效。明代张介宾《本草正》记载:“麻黄以轻扬之味,而兼辛温之性,故善达肌表,走经络,大能表散风邪,祛除寒毒。”


著名中医学者何绍奇(1944—2005年)曾有专文论及麻黄用药经验,有从临床实践中体悟,亦有从书本知识中参悟,其中一则基层医生运用麻黄汤的医案值得复述。


1975年农忙季节,何绍奇所在医疗队的曾广信医生4岁的女儿高烧,用西药解热药、中药银翘散,以及输液后高热不退或退而复炽,已经3天。想送县城,又逢连日倾盆大雨,焦急万分之际,转求当地夏耀光老中医。夏老说无汗而热,乃伤寒表实证,投以麻黄汤,一服即汗出热退。曾广信医生道及此事,感慨地说:“没想到中医治急症疗效也这么好。”如今,这位小姑娘已经是绵阳市人民医院的医生了。


过去的儿科四大症分别是痧、痘、惊、疳,即麻疹、天花、惊风(惊厥)、营养不良。麻黄解表功效,过去应用于小儿发疹,由发疹而能够治肺炎,当然需要针对其中医病机。有一则民间医生运用麻黄解表的验方,给人启发颇大。


陈耀堂(1897—1980年)老中医是孟河丁甘仁先生的入室弟子,行医60多年,临床疗效卓著。他生前曾在编入《名老中医之路》第一辑的《医林寻踪》一文中,深情地回忆了他年轻时向民间医生学习的一段往事。


陈耀堂的大儿子2岁时患麻疹后并发肺炎,所谓疹毒内陷,病情危重,用麻杏石甘汤加味毫不见效。直至面色发青,口唇发绀,奄奄一息。这时经同学介绍找到了当地的草药医,医生开出了一方:麻黄9克,凤凰衣4.5克,桔梗9克,枳壳9克,鱼腥草30克。陈老当时虽嫌方中麻黄剂量过重,然病已至危候,无可奈何之中,只得一试,照方配药煎服。哪知仅服1剂,就咳出大量黏痰,呼吸通畅。后经复诊,通过调理,逐渐恢复。


时隔50余年,陈老用该方也救治了一例因患麻疹后并发肺炎的3岁患儿。该患儿先是住院经多种抗生素治疗,但病情日重,呼吸危促,痰声辘辘,已至病危。请陈老往诊,诊为肺风痰喘,疹毒内陷。陈老乃用当年救治自己儿子的草药医所开处方,加减施治:净麻黄9克,凤凰衣4.5克,桔梗9克,枳壳9克,白矾6克,鱼腥草30克,鸭跖草30克,淡竹沥1支冲入,浓煎灌入。仅服1剂,患儿果然呕出大量黏痰,呼吸即感顺畅。后去方中白矾,加黄芩清肺热,调理善后,逐渐痊愈。


陈老叙述,50年来以此方加减救治过不少麻疹后肺炎、大叶性肺炎、支气管肺炎等病例。方中麻黄必须生用,量须9克,才能宣肺透邪,凤凰衣祛风利咽,枳壳、桔梗可治胸闷、痰咯不爽,加上白矾、淡竹沥清化痰热,鱼腥草、鸭跖草清肺热,对肺炎或肺脓疡很有效果。(作者单位:山东中医药大学)


(责任编辑:刘思慧)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