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回顾性研究:Paxlovid可显著降低患者心血管并发症、重症和死亡风险

  • 2024-03-19 16:30
  • 作者:康健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当前全球新冠病毒感染(以下简称新冠)仍在流行,新冠病毒还在不断变异,自身免疫性风湿疾病(AIRD)是新冠病毒感染和发展为重症的高风险人群。近期BMC杂志发表了一篇重磅回顾性队列研究,探索Paxlovid对此类患者的疗效。AIRD患者有哪些特点?在感染新冠后应用Paxlovid治疗有哪些获益?快来一起看看。


  AIRD患者面对新冠重症和心血管并发症双重打击


  AIRD患者的死亡率仍然很高,流行病学证据显示较高的死亡率归因于风湿免疫病患者较高的并发症,尤其是心脑血管并发症,如缺血性心脏疾病、心瓣膜疾病、心肌病、心包疾病、心脏传导系统的异常和脑卒中等。


  另一方面,AIRD也是新冠重症的高风险人群,尤其是高龄、合并心血管疾病等慢性病、处于中高度疾病活动度以及使用大量免疫抑制剂治疗的免疫风湿病患者是新冠病毒感染后重症、住院以及死亡的高危人群,一项大型荟萃分析显示,风湿免疫病患者感染新冠病毒后的住院率为58%,重症率为9%,病死率高达7%,且风湿免疫病患者感染后还会面临更高的创伤后应激障碍和更差的睡眠质量,在感染新冠后应及早启动小分子抗病毒治疗。


图1:自身免疫性风湿病患者面对新冠重症和心血管并发症

图1:自身免疫性风湿病患者面对新冠重症和心血管并发症


  Paxlovid可显著降低AIRD患者心血管并发症、重症和死亡风险


  近期BMC杂志发表了一项基于全球最大新冠数据库——美国合作网络的TriNetX数据库的回顾性队列研究,为AIRD患者的早期抗病毒治疗提供了新的启示。该研究纳入2022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期间,被诊断为COVID-19的患者238,142例,倾向匹配评分后筛选了8803例接受Paxlovid治疗的患者,8803例未治疗的对照组,比较接受Paxlovid治疗对患者心血管并发症及重症的影响。


  该研究发现,在确诊新冠感染后第一天,启动Paxlovid显著降低AIRD患者患任意心血管疾病风险,同时也显著降低其他主要心血管事件风险。


2


  此外Paxlovid也显著降低患者的住院风险、ICU和死亡风险,提示对于AIRD患者,及早启动Paxlovid可以为此类高风险患者带来全面的获益,同时亚组分析显示Paxlovid对男性和老年患者的疗效更显著。


3


  JN.1成为国内优势变异株,Paxlovid对最新变异株仍有效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近期流感样病例新冠病毒阳性率大幅上升,从2024年第5周(1月29日—2月4日)的3.3%上升至第9周(2月26日—3月3日)的14.3%。


  2024年2月1日—2月29日,国内31个省(区、市)报送6653例本土病例新冠病毒基因组有效序列,均为奥密克戎变异株,主要流行株为JN.1系列变异株。根据采样日期,近期XBB及其亚分支占比持续下降,JN.1及其亚分支占比持续增加。


4


图1.中国新冠感染和变异株情况

图1.中国新冠感染和变异株情况


  面对日新月异的新冠病毒变异毒株,药物研发靶点主要集中在病毒复制阶段过程中的关键酶——3CLpro和RdRp,其中3CLpro在新冠病毒中高度保守,3CLpro抑制剂治疗对不同变异株同样有效。WHO继续强烈建议对具有高度和中度住院风险的人群使用奈玛特韦/利托那韦,鉴于奈玛特韦/利托那韦具有治疗益处,给药方便且对其潜在危害的担忧较少,因此被视为大多数非重症的住院高风险患者的最佳选择。(康健)


(责任编辑:常靖婕)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