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对食物防治胃炎

  • 2024-03-20 11:27
  • 作者: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胃炎是各种原因引起的胃黏膜炎症,为最常见的消化系统疾病之一。由于工作的繁忙和工作压力的加大及饮食的无规律性,许多人都患有不同程度的胃炎。据调查统计,全球胃炎的患病率大于10%,也就是说10个人中至少有1个人患有胃炎。这一疾病与不良的饮食习惯息息相关。


  慢性胃炎的病因有哪些


  日常生活中慢性胃炎较为常见,一般可分为浅表性、萎缩性、肥厚性三种,浅表性胃炎可转变为萎缩性胃炎,且二者可同时存在。肥厚性胃炎为单独一型,一般不演变为其他类型。


  3种胃炎的表现各不相同。浅表性胃炎可无症状或有不规律的上腹隐痛,尤以进食油腻食物后较为明显,亦可伴有反酸、嗳气、腹胀等消化不良症状。萎缩性胃炎可见上腹不适、疼痛、食欲不振、消化不良、腹胀、腹泻,有时症状颇似消化性溃疡或出现体重下降、贫血,伴有舌炎、舌乳头萎缩等。肥厚性胃炎可见上腹不适或疼痛、食欲不振、恶心、呕吐大量黏液或反酸、烧心,伴有乏力、腹泻、水肿等。


  慢性胃炎是多种因素共同相互作用的结果。比如外源性的幽门螺杆菌感染、饮食因素(营养不均衡、喜食辛辣等)、吸烟、饮酒、药物(非甾体抗炎药、激素等)等;比如内源性的年龄、遗传易感性、胆汁反流、糖尿病、自身免疫性胃炎等。


  慢性胃炎最为常见及最重要的病因是幽门螺杆菌感染,80%-95%的慢性活动性胃炎患者胃黏膜中有幽门螺杆菌感染。长期幽门螺杆菌感染所致的炎症、免疫反应可使部分患者发生胃黏膜萎缩和肠化生。相当一部分患者有幽门螺旋杆菌感染而无症状。一般来说,慢性胃炎的诊断主要依靠胃镜和活检组织学检查,后者对判断胃炎的严重程度和排除恶性病变有很大价值。


  合理膳食很重要


  俗话说,胃病是“三分治,七分养”。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应该注意饮食的搭配和营养的摄入,增加膳食纤维和水分的摄入量,避免过量摄入高糖、高脂、高盐的食物,适当控制总能量摄入,以维持胃部的健康。


  当胃酸分泌过多时,要注意酸碱平衡。可喝牛奶、豆浆,吃馒头或面包以中和胃酸;当胃酸分泌减少时,可用浓缩的肉汤、鸡汤、带酸味的水果或果汁,以刺激胃液的分泌,帮助消化。同时也要多进些健胃的食品,譬如多吃乳酪(乳糖不耐的人可以喝)、木瓜、木耳等。口里发苦、有异味、口干为肝胃郁热型,每天要进食适量蔬菜水果,如苦瓜、黄瓜、丝瓜等清热泻火通便食物。


  当口里泛酸水、不想吃东西时,要注意开胃顺气。细嚼慢咽可喝些白萝卜汤,或将萝卜切细丝加花椒、大茴香炒至软烂食用。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将饮食精工细做,不吃粗糙和粗纤维多的食物。主要是不吃坚硬食物,不吃难消化的食物,如葵花籽、炒花生米等干果以及油炸、筋韧、半熟之物。胃病患者要把食物烹饪到软烂再吃,以便消化吸收。


  当口干咽燥、吃东西没滋味时,要注意帮助消化。可喝些肉汤、鸡汤等,或带酸味的水果、果汁,以刺激胃液分泌,帮助消化。不妨喝些酸奶,因酸奶中的磷脂类物质会紧紧吸附在胃壁上,对胃黏膜起保护作用。长期调理者,建议煮粥时常加些沙参、玉竹、山药等生津健脾药。


  当食欲差、乏力怕冷时,要注意补充营养。忌热烫食物,热烫食物对胃、食道的损害非常大。80℃的热水会立即对食道及胃等造成损伤。年老体弱或胃病日久不愈者,饭菜要做得软烂,易消化且富含营养,食物中注意糖、脂肪、蛋白质的比例,注意维生素等身体必需营养素的含量,防止贫血和营养不良。避免吃生冷和含纤维多的食物,如芹菜、韭菜等。


  6种防治胃炎的食物推荐


  ——红薯。红薯能够补脾益气,正气养胃,化食去积,促进胃肠蠕动。


  ——苹果。苹果能健脾补气,生津润燥,能够调节肠胃功能预防便秘,比较适合于脾虚食少、胃阴亏虚、阴虚胃痛等。


  ——包心菜。包心菜中含有的维生素U具有保护胃黏膜的作用,对于胃溃疡具有很好的预防效果。


  ——木瓜。木瓜中含有一种酵素,能消化蛋白质,有利于人体对食物进行消化和吸收,故有健脾胃消食之效。


  ——胡萝卜。胡萝卜有“小人参”之称,与肉一起炖,具有护肝养胃的疗效。


  ——南瓜。南瓜能够补中益气,消炎止痛。南瓜含有大量的果胶,果胶具有保护胃黏膜的作用,能够预防溃疡的发生,经常用南瓜熬粥还能够养胃。


  ——粥类。粥类一般来说比较容易消化,对于胃不好的人来说具有很好的保健作用,早餐的时候可以食用鸡蛋羹、鸡蛋汤以及各种熬制的粥类。


  防治胃炎还要做到“三个忌”“两个养”


  从饮食入手防治胃炎要做到“三个忌”。一是忌过冷、热、硬食物。过凉的食物和饮料,食用后可以导致胃痉挛,胃内黏膜血管收缩,不利于炎症消退;过于坚硬粗糙的食品、粗纤维的蔬菜、用油煎炸或烧烤的食品,食用后可加重胃的消化负担,使胃黏膜受到摩擦而损伤,加重黏膜的炎性病变。二是忌油炸食物。油炸食物虽然吃起来酥脆可口,但是这种食物不仅含有的热量很高,而且其他的营养物质几乎都被高温破坏掉了,这类食物多吃会引起消化不良,还会使血脂增高,对健康不利。三是忌烟酒。酒精对胃黏膜有较大的损害,吸烟时烟雾中的有害物质,溶解并附着在口腔、咽喉部,随吞咽进入胃内,这些有害物质对胃黏膜也有很大损害。因此,急、慢性肠胃炎患者,一定要戒除烟酒。


  除此之外还要做到“两个养”。一是情志调养。对于慢性胃炎的防治,保持舒畅愉悦的心情很重要。中医学认为,保持心情舒畅可顺应肝木的条达,肝脏能够正常疏泄,脾胃才能更好消化吸收和运化水谷精微。学会转移注意力、常做深呼吸、按摩太阳穴、热水沐浴、倾听音乐等都能够有效缓解压力,消除紧张及焦虑。此外,培养业余兴趣爱好,例如养花钓鱼,绘画下棋,唱歌舞蹈等,都有利于舒缓心情,愉悦精神。二是起居调养。脾与十二时辰中的巳时相对应,这是调养脾胃的最佳时间。通常,在巳时之前,正是早餐时间,吃好早餐是脾胃调养的关键。注意睡前忌食荤腥油腻以免阻碍脾胃运化。


  (解放军总医院第四医学中心营养科主任刘玲英)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