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防早筛才能让肝脏“防火”于未然

  • 2024-03-25 10:21
  • 作者:薛仁政
  •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2024年3月18日是第24个全国爱肝日,今年的主题是:“早防早筛,远离肝硬化”。


  作者了解到,肝脏是“沉默的器官”,乙肝病毒感染者很少有肝病相关的症状,很多病人是到了病情加重要住院时才发现自己有乙肝病毒感染。因此,早防早筛对保护肝脏至关重要。


  我国慢性乙肝病毒感染者约8600万例,“防火”刻不容缓


  我国是全球病毒性肝炎疾病负担最重的国家之一。据统计,我国人群总的乙肝病毒阳性率近6.1%,慢性乙肝病毒感染者约8600万例,乙肝患者约占全世界30%,乙肝相关疾病死亡人数约每年30万,相关医疗每年支出2000亿元人民币,造成沉重的社会负担。


  然而,乙肝患者的诊断率仅为22.1%,治疗率为15%。这与世界卫生组织提出的达到2030年90%诊断率和80%治疗率的目标还有很大差距。肝炎最大的特点是具有隐匿性。肝脏内部是没有神经末梢的器官,这个“沉默的器官”即使受到损害,患者往往也没有太大的反应。


  乙肝病毒感染者很少有肝病相关的症状,但遇到机体免疫力低下、生活方式不健康或用药不当的时候,则可能进展为乙肝患者。多数的乙肝患者也没有明显的症状,常常是在体检时才被发现。目前大多体检机构没有设常规检查乙肝两对半的项目,很多病人是到了病情加重要住院时才发现自己有乙肝病毒感染。


  如果把肝脏比喻为人体的一间重要工厂,发生肝衰竭可理解为工厂着火。一旦“火势”蔓延,未能及时控制,继发其他“火情”将导致病情更重。因此,及时发现“火情”、控制“火势”,才能积极防治并发症,防“火”于未然,为肝脏的恢复争取时间。


  体检时建议加做乙肝筛查;服用激素、免疫抑制剂、抗肿瘤患者,务必筛查乙肝两对半,需及时抗病毒治疗;已服用抗乙肝病毒药物患者不可擅自停药,尤其是肝硬化、肝癌患者,不可自行停药;乙肝病毒感染者务必要定期检查肝功能和乙肝病毒定量、腹部B超、甲胎蛋白等。预防肝脏“着火”,要坚持主动检查,定期监测,及时治疗,掐灭“火苗”在萌芽阶段,以免酿成悲剧。


  “隐形杀手”需警惕!肝癌死亡人数排恶性肿瘤中第2位


  肝脏作为“沉默的器官”,不仅受肝炎的威胁,肝癌也是潜藏的“隐形杀手”之一。


  据统计,仅2022年我国肝癌新发病例数达37万例,在所有恶性肿瘤中排第4位,而肝癌死亡病例数达32万例,高居所有恶性肿瘤致死第2位。


  肝脏是代偿能力特别强的器官,肝癌细胞十分隐匿,习惯在肝区悄无声息地繁殖,肝脏的神经主要分布在肝脏的表面,病变没有侵犯到肝脏包膜时一般不会产生明显的痛觉。因此,当肿瘤较小或者距离包膜部位较远时,患者往往没有明显的不适感。而且肝癌患者初期一般不会出现明显的肝功能异常,通过肝功能检查难以早期发现肝癌。所以,很多人发现自己身患肝癌时,就已经进入到中晚期阶段了。


  原发性肝癌可能出现以下症状:


  一是乏力、消瘦。


  二是发热,相当一部分的肝癌患者会出现出汗、发热。多数发热为中低度发热。


  三是肝区疼痛,肝癌患者多数以肝区疼痛为首发症状,一般位于右肋部或剑突下,多为间歇性或持续性隐痛、钝痛或刺痛。早期患者可感右上腹不适,疼痛可时轻时重或短期自行缓解。


  四是下肢水肿,肝癌伴腹水的患者,常有下肢水肿,轻者发生在踝部,严重者可蔓延至整个下肢。


  对于有高危因素或具有以上症状的人群应定期筛查和体检,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对肝癌的治疗至关重要。


(责任编辑:常靖婕)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