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不好,老做梦?两招把失眠给治了

  • 2024-03-25 10:44
  • 作者:张华
  • 来源:金羊网

  睡不好,老做梦,早醒?3月21日是世界睡眠日,今年我国的主题为“健康睡眠 人人共享”。当下无论是老年人还是年轻人睡眠问题突出。


  玩手机煲剧导致年轻人睡眠节律紊乱


  不良的睡眠习惯正在“偷走”我们的健康睡眠。


  通过沟通了解和检查,我们发现这些年轻人没有器质性病变,主要就是生活节律的紊乱,因为他们喜欢熬夜打游戏,追剧或者是因为社交的需求,半夜还在吃夜宵,应酬到很晚,同时又缺乏运动,从而导致失眠或者入睡后梦多,早醒等。


  实际上,这种晚睡的情况还极为普遍。中国睡眠研究会近日发布的《2024中国居民睡眠健康白皮书》显示,受访居民仅29%的人群在23:00前入睡,47%的人群在零点后入睡,其中大学生手机日使用时长偏高、熬夜严重,频繁饮酒人群睡眠时长短、睡眠质量较低。


  对此,先试一下生活方式的调整,比如在睡前多运动,去跑步,让自己很累,处于体力消耗的状态,然后沉沉入睡;其次,睡前看“天书”,越看不懂,越厌恶,对于促进睡眠越有效。


  《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明确提出,重视睡眠健康,每天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工作、学习、娱乐、休息都要按作息规律进行,注意起居有常,提倡成人每日平均睡眠时间为7-8小时。


  睡不好也是精神疾病的症状之一


  对于年轻人或者老年人而言,睡不好,也可能是精神心理疾病的症状之一。


  中学生正值青春期,常常是关闭封锁的外在表现和日益丰富、复杂的内心活动并存,是一个矛盾体。他们内心里激动、高兴或苦恼、消沉,而表面上似乎很平静;他们有话,有秘密想与别人倾吐,可碰到父母或老师却又缄默不言,这种情况如果得不到理解,便会出现压抑心理,出现焦虑与抑郁。


  家长工作忙,与孩子沟通交流的机会太少,而当这些处于青春期的学生遇到学习、人际交往、兴趣爱好、自我尊重等方面的难题时,不能及时与家长沟通,无法倾诉时,久而久之,积压的情绪就转化为抑郁、焦虑、失眠等,精神心理问题就来了。


 


(责任编辑:常靖婕)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