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监管总局开展专项行动 严查医美广告、“神医”“神药”广告等

  • 2024-04-09 20:56
  • 作者:郭婷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记者郭婷) 4月9日,记者从市场监管总局获悉,该局于近日印发工作方案,自2024年4月至11月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民生领域广告监管专项行动,进一步规范群众反映最集中的医疗、药品、食品等民生领域广告市场秩序,切实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推动构建良好消费环境。


  根据方案,保持对医疗美容广告违法行为高压严打态势,严格规范医疗美容广告发布行为,严厉打击未经广告审查发布医疗美容广告以及制造容貌焦虑、夸大医美功效等违法行为;严肃查处平台、直播间以及美妆类主播、达人在直播营销中发布违法医疗美容广告的行为。从严查处“神医”“神药”广告,严惩借健康科普等形式变相发布医疗、药品、医疗器械、保健食品广告,严厉整治在广告中冒充专家或者名医开展宣传、未经审核发布相关广告等违法行为。


  同时,依法查处近视防控类产品虚假违法广告,持续整治混淆真性与假性近视,使用“康复”“恢复”“降低度数”“近视治愈”“近视克星”“度数修复”等表述误导消费者的广告;从严处置伪造统计数据或者科学实验数据宣传近视防控效果等虚假违法广告。加强化妆品、消毒产品等日化商品广告监管,大力整治在广告中明示或者暗示化妆品、消毒产品具有医疗作用的违法行为,严查以“修复龋齿”“抗幽门螺旋杆菌”等为噱头对牙膏产品进行营销炒作。


  此外,方案还提出强化食品广告的监管、切实规范各类培训广告等。


  据悉,近年来,市场监管总局持续加大广告监管力度,2023年共查处各类虚假违法广告案件4.76万件,罚没4.66亿元,有力维护了广告市场秩序。


(责任编辑:常靖婕)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