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血栓药物市场:“洋”品牌何时不再一统天下?

  • 作者:王萌 赖鑫芬
  • 来源:中国医药报
  • 2014-09-06 08:51

    血栓性疾病是一种常见病,常表现为心肌梗死、缺血性脑梗死、静脉血栓栓塞。每年每千人中有1~3人发生不同形式的血栓性疾病。这是一类严重影响健康的疾病,心、脑血管血栓栓塞性疾病已成为我国人口死亡的首因。 
    近年来,我国人口老龄化程度日益加剧,血栓性疾病的发生率不断上升,抗血栓药物市场迅速扩容。新产品的引进和新型抗血栓药物的成功开发成为市场发展的重要因素,为抗血栓药物的快速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据有关统计数据测算,我国抗血栓药物的医院年市场规模在18亿元以上,年销售增长幅度在20%左右。 
    从全国主要城市典型医院用药情况来看,该类药物市场一直呈现持续稳步增长的态势,预计这种增长势头还将保持相当长的一段时间。从历年的销售情况来看,每年第四季度和来年的第一季度是本类药物销售的黄金季节,这是由于秋冬季是脑中风等血栓性疾病的高发期,抗血栓药物的销售呈现季节起伏特点(见图1)。 
    目前临床上治疗血栓性疾病的药物主要分为抗血小板类药物、抗凝血药物和溶血栓药三大类。从市场份额图可以看出,抗血栓药物市场呈现三分天下的态势,2003年~2004年各大类别市场份额没有太大的变化。 
    临床使用的抗血栓药物约有20个品种,从单品种药物市场份额图可以看出,主要的抗血栓药有氯吡格雷、低分子肝素钙、蚓激酶、低分子肝素钠、奥扎格雷钠、阿特普酶、依诺肝素钠、氯苄吡啶、西洛他唑、肝素钠等,排名前十位的药物占据了90%以上的市场份额。由于抗血栓药物以生化产品居多,临床用于急救和住院病人的数量较大,剂型以粉针剂和注射液居多。 

    抗凝血药 低分子肝素类表现不俗 

    抗凝血药是一类干扰凝血因子,是阻止血液凝固的药物,主要用于血栓栓塞性疾病的预防与治疗。此类药物占据着抗血栓药物近四成的市场份额(见图2),临床应用主要以肝素类产品为主。肝素起效迅速,在体内外均有抗凝作用,是防止急性血栓形成的首选药物。除抗凝、抗血栓功能外,肝素还有促纤溶、降血脂和抗中膜平滑肌细胞(SMC)增生等作用。 
    使用普通肝素(SH)易出现出血和血小板减少的情况,近年来具有高抗栓活性和低出血副作用的新一代抗凝药物——低分子肝素(LMWH)被开发上市。新一代抗凝药的抗血栓作用优于SH,而抗凝血作用却低于SH,并具有生物利用度高、体内半衰期长、出血倾向小、口服易吸收等特点。近年来,随着低分子肝素抗凝治疗在心血管领域的应用越来越广泛,国内市场以低分子肝素钙、低分子肝素钠和依诺肝素为代表的低分子肝素类产品已逐步取代了普通肝素产品。普通肝素的市场销售逐年下降,2004年仅占3%的市场份额(见图3)。 
    在2004年,低分子肝素钙依然是肝素类市场的最大赢家,虽然其市场份额受到抗血小板类新药硫酸氯吡格雷的挤压有所下降,但还是稳坐肝素类销售排名的头把交椅。当前,该类药物的国内市场几近被杭州赛诺菲民生的低分子肝素钙(商品名速碧林)所垄断,占据八成左右的市场份额。 
    2004年低分子肝素钠的市场表现也不错,以9%的市场份额列肝素类产品第二名,其2004年的市场份额比2003年增长了3%(见图4)。在我国,安万特生产的低分子肝素钠品种(依诺肝素钠)拥有国内低分子肝素钠的半壁江山,其市场销售情况近年来却起伏不定(见图5)。其他的主要竞争企业是法玛西亚、安徽合肥兆峰科大药业有限公司和杭州九源基因工程公司。 
    目前,低分子肝素市场主要被合资和外资品牌所占领,国产产品在该类市场的竞争力很弱。 

    溶栓药 市场份额有望较大增长 

    溶栓药又称为纤维蛋白溶解药,可激活纤溶酶而促进溶栓。第一代溶栓药链激酶因副作用较大,临床应用量逐年减少,市场份额很小。尿激酶近年的销售趋势稳中有升,约占溶栓药30%的市场份额,生产企业有40家左右,竞争相当激烈。链激酶和尿激酶对栓塞性疾病均有一定的疗效,且价格便宜,已经列入国家医保甲类目录。这两个品种的主要不良反应是引起机体广泛出血,尤其是发生颅内出血的危险性很大。第二代溶栓药主要指组织型纤溶酶原激活物(t-PA)、APSAC、scu2PA和葡激酶,该类药物的纤溶作用均优于第一代溶栓药。总的来讲,无论是第一代还是第二代溶栓药物,都有纤维蛋白特异性差、体内半寿期短、需大剂量连续用药等缺点。目前国际研发力量正在致力于应用蛋白质工程手段开发第三代溶栓剂。 
    目前溶栓药约占抗血栓药物三成左右的市场份额,虽然纤溶药物问世已有近40年的历史,但真正应用于临床只有十几年的时间。由于溶栓治疗的适应证从心肌梗死、肺栓塞逐渐发展到外周动脉栓塞、深静脉栓塞和其他血栓栓塞性疾病,越来越多的血栓栓塞患者接受了溶栓治疗,预计其总体市场份额还会有一个较大的增长。 
    国内临床上使用的溶栓药物主要有链激酶、尿激酶、组织型纤溶酶原激活剂以及蚓激酶等产品。组织型纤溶酶原激活剂又称为阿替普酶。作为血栓溶解剂,该类药物具有较强的血栓选择性,全身纤溶作用小。阿替普酶的半衰期较短(3分钟),需短时间内大量给药,价格昂贵,而且有引起颅内出血的危险性。国外产品于1997年获FDA批准用于治疗急性脑梗死,终因价格颇高临床使用受限。该类产品在国内上市后,其销售一直呈现平缓增长的态势。由于是急性心急梗死12小时急救用药,其销售呈现较为明显的季节性用药特点。 
    蚓激酶是从特种蚯蚓中提取或分子重组的一类物质,兼有激酶和纤溶酶两种作用,该药无论静脉注射或口服给药,均有溶栓作用,且蚯蚓中蚓激酶含量丰富,活力高,价格适中。蚓激酶对多种血栓疾病有较好的疗效,如治疗冠心病心绞痛、急性脑梗死、突发性耳聋、肾病综合征等多种疾病,增加适应证方面的空间较大。蚓激酶已经有多种胶囊产品问世,如百奥、溶栓胶囊等,但由于蚯蚓种类繁多,提纯得到的组分也不尽相同,大多产品是非单一组分的。近年来有学者应用亲和层析对其分离纯化进行了探索,大大简化了纯化的过程,这一方法将有望指导生产实践,提高该产品品质。 
    2004年溶栓药占抗血栓药物13%的市场份额,比2003年略有下降(2003年占有15%的市场份额),其中,北京百奥药业占有此品种八成以上的市场份额,几近垄断市场。国内主要竞争厂家还有江西江中制药集团、珠海博康药业和山东青岛双龙制药等。 

    抗血小板药物 临床应用日益广泛 

    抗血小板药具有抑制血小板的粘附、聚集和释放功能,从而防止血栓形成。长期的临床实践证实,抗血小板药物可以有效地防止心血管疾病的发生,并可延长患者的生存期。近年来,随着人们对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特别是急性冠脉综合征和支架植入后血栓形成机制的深入理解,抗血小板药物在上述领域的应用越加广泛。应用于临床上的传统药物主要有阿司匹林、双嘧达莫(潘生丁)、噻氯匹啶等,这几个品种因价格便宜,目前已广泛应用于冠心病患者。当前双嘧达莫临床使用数量最大,但由于价格低廉,所占市场份额较小。国内现有50多家企业生产该品,市场集中度不高,竞争相对激烈。阿司匹林和噻氯匹啶均具有潜在的严重不良反应,临床应用十分有限。 
    近年来国内新上市了奥扎格雷和硫酸氯吡格雷,这两个药物凭借着更好的疗效和更高的安全性,在国内市场近些年取得了不俗的战绩。随着市场日渐成熟,这两个品种在抗血栓类药物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见图3),尤其是硫酸氯吡格雷的销售在2004年迅速飙升(见图5)。作为此类药物中2004年市场份额增幅最大的品种,硫酸氯吡格雷以微弱的优势战胜了低分子肝素钙,跃至单品种销售金额第一。 
    目前,奥扎格雷的国内市场被辽宁丹东制药和海南碧凯药业两家瓜分,市场份额分别为78%和18.3%。法国赛诺菲圣德拉斯堡的硫酸氯吡格雷在中国的商品名是“波立维”,2003年全球销售额为14.99亿美元,同比增长34.2%,在2003年全球畅销药100强中排名第三十九位。在我国,该药物的市场由杭州赛诺菲圣德拉斯堡民生药业和深圳信立泰药业的产品所占据。进口(含合资)产品占奥扎格雷市场近75%的份额,“泰嘉”占有余下的25%的市场。 

    整体走势 国内国际市场同步发展 

    从整体市场销售和领先品种市场数据分析中可以看出,近几年国内抗血栓药物市场呈现快速增长的态势,这与全球抗血栓药物市场的增长趋势相吻合。已有某些专家预言,全球抗血栓药物市场会在未来10年内获得指数级增长,将由现在的约14亿美元扩大到2011年的50亿美元以上。 
    国内抗血栓药物市场增长强劲主要有三个原因:一是人口老龄化加剧,此类药品的市场需求稳定增长;二是对血液凝集级联和其他疾病相互关联的广泛研究,将使得此类药物的适应证范围得到扩展(适应证扩大不仅是抗血栓药物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而且其对市场增长也具有决定性作用);三是随着生化提取技术的发展及基因重组等生物技术的引入,众多新型抗血栓药物不断的涌现,此类药物市场前景将更为广阔。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目前抗血栓药物市场主要是合资及外资品牌药物的乐园,但是对于中国的研发机构和企业来说,这也是一个充满机遇的战场:一方面,国内生化类溶栓药物的研究开发与国外差距不大;另一方面,中药对于此类循环系统疾病也有独特的治疗作用。可以说溶栓中药开发是国内企业与国外品牌对抗的一个重要法宝。 
    
    图1:抗血栓药物销售变化曲线图 


    图2:抗血栓药物主要类别份额图 


    图3:2004年抗血栓药物市场份额图 


    图4:市场领先品种市场占有率变化图 


    图5:领先品种销售金额变化图


    注:图中“Q”为“季度”

(责任编辑:)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