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天不足后天缺养 执业药师何时才能生根药店?

  • 作者:胡芳
  • 来源:中国医药报
  • 2014-09-06 08:51

 有资料显示,目前全国的执业药师人数不足12万。在这少得可怜的执业药师中,绝大部分又在药品生产企业和医疗、科研机构供职,真正分布在全国20余万家药店的执业药师,可谓“凤毛麟角”。
  执业药师为什么不愿意去药店,药店怎样才能吸引执业药师?全国“两会”期间,记者就这些问题采访了有关人士。

    先天不足 后天缺养

  为什么制药企业和医疗、科研单位的执业药师多?全国人大代表、神威药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振江毫不讳言:“是因为这些单位里本身的人员素质就比较高,容易考取执业药师,并不是这些人考取执业药师后,再重新流动到制药企业、医疗、科研单位。”
  他指出,相对于一般药店而言,制药企业、医疗机构还有科研单位的进入门槛显然要高得多,很多学医或学药的毕业生往往首选这些单位,人员素质和专业水平相对较高;其次,我国执业药师考试是事先已经明确了考试科目和考试范围,理论性的、记忆性的东西占考试内容的大多数,有的地方还有考试培训班,在短时间内抓紧时间突击复习完全有可能。对制药企业、医疗机构以及科研单位的很多员工来说,考取执业药师资格证书并不是一件难事。“事实上,这些人考取执业药师并不是为了到药店执业,而是证明自己拥有这方面的能力,并希望这一纸证书能为将来带来好处。”
  石家庄制药集团的一名执业药师就告诉记者,在其所在公司质检部,几乎所有部门员工都是执业药师,就连分到车间当工人的大学毕业生,拿到执业药师资格证的也不在少数。据记者了解,在北京丰台某医院药剂科,在有资格报考执业药师的十几人中,已经报考的就有七八位。而普通店员要报考执业药师,一是专业基本功欠缺,二是没有相对集中的复习时间,想顺利地拿下执业药师资格证并不容易。
  由此可见,立足药店报考执业药师资格证的,单从人数和基本素质上可以说就有些“先天不足”。
  另一方面,尽管我国药店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但药店真正聘有执业药师的并不多。神威药业下属的神威大药房,是石家庄药品零售领域中的知名品牌。谈到执业药师的聘请,李振江颇为感慨:“我觉得现在的执业药师药学服务的水平还有待提高。目前国家对执业药师的考核主要是理论知识和记忆性的东西,实际执业能力考察得很少。通过了执业药师考试,并不代表他们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和良好的专业水平。这样的执业药师,不仅自身发展有限,到底能够对企业发挥多大作用,实在难说。”
  后天的“营养”没有跟上,直接导致了执业药师在药店里生存的困境。

    凄风苦雨 能堪几时

  樊水玉是一名来自基层药店的全国人大代表,供职于上海信谊联合医药药材有限公司信谊大药房。在她看来,执业药师不愿到药店供职的主要原因是待遇问题。
  “同样是配药、拿药这些工作,如果是在医院药房干,不仅工资比药店要高得多,而且退休养老都有保障,不像在一些私人开的药店里,有今天没明天的。”就拿樊水玉来说,尽管她在药品零售业里干了近30年,本人还是全国劳模,在全国药学专业比赛中多次拿到过第一名,但作为一名执业药师,她的工资并不高,在上海只能算是中低水平,店里其他执业药师的工资也就1000多元。问及她所在药店的经营状况,她回答说:“还可以。”
  她说,在整个药品零售行业经营一片惨淡的境况下,希图药店经营者拿出高薪聘请执业药师,几乎是不可能的。而事实上,一名执业药师要想获得执业药师资格证书,不仅要通过全国统一的资格考试,而且按照国家规定,每年都还必须参加花费不菲的继续教育。这样的财力成本很容易使执业药师对酬劳的期许与药店经营者的愿望产生分歧。
  中国医药商业协会副会长王锦霞多次公开表示,中国的医药商业已经进入微利时代,纯利润率还不到1%。全国药店只有1/3盈利,其他处于基本持平或亏损状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多数药店“求生”尚很困难,更高一级的药学服务根本就是奢谈。一位药店老总坦言:“我自己都快喝西北风了,怎么可能一个月花好几千元钱养着执业药师?”
  与此同时,国家一些相关政策也对药店里的执业药师产生影响。根据有关规定,到2005年底,我国县以上药品零售企业将全面实现药品分类管理,没有医师的处方,药店不能外售处方药。而目前我国医疗机构“以药养医”,医院为了保住自己的利益,想尽办法限制处方外流。业内人士质疑:如果国家没有配套的措施出台,当药店收不到任何处方时,药店配备执业药师,还有意义吗?

    多措并举 内外并重

  在2004年的“两会”上,樊水玉提交的议案就是呼吁《执业药师法》尽快出台。她说:“《执业药师法》一旦出台,不仅可以从法律上提高执业药师的地位和待遇,保障执业药师的合法权益,同时也能规范执业药师的行为。”在她看来,《执业药师法》“能够在某种程度上解决执业药师不愿到药店,药店不尊重执业药师的问题”。
  记者从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获悉,在该局向国务院法制办报送的《执业药师法》(送审稿)中已经明确提出,不强制药品生产企业必须配备执业药师,执业药师的管理主要覆盖的是社会药房、医院药房以及药品批发企业。有专家指出,这将有利于促进执业药师从药品生产企业向药品经营企业流动。
  但是业内人士却认为,就目前而言,当生产企业、医疗机构不需要那么多执业药师时,最直接的后果可能不是执业药师的流动,而是他们从参加执业药师资格考试的队伍中退出,药品经营企业执业药师紧缺的现实依然难以解决。
  怎样才能让执业药师能够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坚守药店的阵地?除了执业药师苦练内功,有效担当起指导百姓科学用药的责任外,也需要外部给他们提供一个好的生存环境。正如李振江所说的,要想让执业药师在药店扎根,有赖各项配套措施的出台,有赖各方共同努力。

(责任编辑:)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