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西药医疗器械进出口双增 贸易顺差14亿美元

  • 作者:中国食品药品网
  • 来源:共好集团《市场报告》
  • 2014-09-06 09:30

    最新海关统计显示,2003年1至11月,我国西药及医疗器械类商品对外贸易发展迅猛,进出口总额达到123.93亿美元,同比增长24.60%,超过2002年全年102.43亿美元的进出口额,进出口商品结构进一步优化。西药及医疗器械类商品出口增长幅度较大,2003年前11个月的出口额为64.87亿美元,同比增长25.15%,尽管进口增速高于出口增速,仍累计实现贸易顺差13.95亿美元。 
    
    1、出口迅速增长国企担当主角 
    
    2003年我国西药及医疗器械类商品出口迅速增长,最突出的是出口商品结构进一步优化。据统计,2003年前10个月,我国西药及医疗器械类商品月均出口额为5.85亿美元,出口额单月最高记录在2003年4月份达到6.49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增长了65.21%,比上年12月份创造的出口额当年单月最高纪录增长了10.2%。  
    从贸易方式上看,一般贸易方式出口占70.15%,进料加工贸易方式出口占23.67%,来料加工装配贸易方式出口占4.69%,保税区仓储转口货物贸易方式出口占0.69%,边境小额贸易方式占0.18%。  
    2003年1至11月,我国西药及医疗器械类商品对外贸易发展迅猛,进出口总额达到123.93亿美元,同比增长24.60%,进出口商品结构进一步优化。
    从2003年前10个月的出口企业情况看,全国共有7480家企业经营西药及医疗器械类商品出口,出口品种达325种,输出到194个国家和地区。出口企业比上年同期增加了1373家企业,出口商品品种、出口国家及地区也分别比上年有所增加,其中前200名企业的出口额占该类商品同期出口总额的52.22%,集中度与上年同期相比略有下降。值得一提的是,国有企业继续扮演拉动出口增长的中坚力量,外商投资企业增速放缓。国有企业东北制药总厂、中化宁波进出口公司、安徽丰原生物化学股份有限公司位居出口前3位,第4至10位的企业依次是,航卫通用电气医疗系统有限公司、江苏江山制药有限公司、欧姆龙(大连)有限公司、浙江省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公司、河北维尔康制药有限公司、发美利健康器械(上海)有限公司、中国江苏国际经济技术合作公司。  
    江苏省、浙江省、上海市和广东省出口的西药及医疗器械类商品占同期全国出口总额的57.66%,有力地拉动了我国西药及医疗器械类商品出口总额的增长。 
    
    2、出口市场多元拓展前景看好 
    
    2003年1至10月,我国对亚洲、欧洲和北美洲西药及医疗器械类商品的出口额分别达到23.12亿美元、16.47亿美元和12.05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了20.10%、35.49%和25.60%,继续保持了较高速度的增势。开拓南美洲、非洲和大洋洲市场进一步取得了较好成效,出口额分别达到3.76亿美元、2.24亿美元和9608万美元,同比分别增长了31.73%、16.76%和34.27%。  
    我国西药及医疗器械类商品出口的3大贸易伙伴依次是:美国,占11.37亿美元,同比增长24.72%,主要商品是维生素C原料,按摩器具,用于矫正视力、护目等用途的眼镜,药棉、纱布、绷带,维生素E原料;日本,占6.24亿美元,同比增长20.13%,主要商品是按摩器具,针管、导管、插管,药棉、纱布、绷带,血压测量仪器及器具,维生素C原料;德国,占4.08亿美元,同比增长27.22%,主要商品是维生素C原料,维生素E原料,其他未列名抗菌素,血压测量仪器及器具,四环素原料。3大贸易伙伴共占我国西药及医疗器械类商品出口比重的37.05%,其中除对美国保持2.03亿美元顺差外,对日本逆差1.5亿美元,对德国逆差2.8亿美元。 
    
    3、出口结构优化产品单价提高西药原料药 
    
    从2003年前10个月的出口情况分析,我国西药原料药的出口额为29.93亿美元,同比增长25.10%,占西药及医疗器械类商品同期出口总额的51.12%。其中,维生素C原料的出口额和出口单价均有较大的提高,出口额达2.68亿美元,同比增长138.38%,首次突破2亿美元大关,预计2003年全年有望首次突破3亿美元大关。维生素C原料的出口数量为4.23万吨,同比增长20.42%,出口平均单价6.34美元/公斤,同比增长了98.12%。主要出口市场是美国、德国、日本、荷兰。  
    青霉素工业盐的出口额为1.39亿美元,同比增长30.72%,出口数量为9394吨,同比增长50.17%。据分析,2003年前5个月青霉素工业盐的出口平均单价走势平稳,6月份以后,由于国内生产企业扩产后竞争加剧,而国际市场需求未有大的变化,出口平均单价大幅下挫,跌幅已达40%左右。主要出口市场是印度,占70%至75%。  
    维生素E原料出口首次突破1亿美元大关,出口额为1.05亿美元,同比增长47.96%,出口数量1.68万吨,同比增长53.41%,出口平均单价同比下降了3.55%。主要出口市场是美国、德国、荷兰、比利时、日本。  
    扑热息痛原料的出口额为4,884万美元,同比下降了1.63%,出口数量为2.26万吨,同比下降了2.49%,出口平均单价同比略微增长 0.87%,2003年4、5月份由于国际市场需求减少,走势较为低迷,进入2003年6月份后,开始逐渐回升。主要出口市场是美国、尼日利亚、印尼、泰国、越南。  
    糖精及其盐的出口额为4,212万美元,同比增长16.40%,出口数量为1.61万吨,同比增长2.10%,出口平均单价同比增长了14%,处于上升趋势。主要出口市场是德国、印度、印尼、日本、巴西。 
    
    医疗器械  
    我国医疗器械主要出口市场是日本、美国、香港、德国、马来西亚。
    2003年前10个月医疗器械出口额为16.15亿美元,同比增长  33.17%,发展迅猛,占西药及医疗器械类商品同期出口总额的   27.59%。其中,按摩器具出口额为2.57亿美元,同比增长18.99%,出口平均单价同比增长25.63%,占医疗器械类商品出口额的15.91%。主要出口市场是日本、美国、香港、德国、马来西亚。  
    血压测量仪器及器具出口额为1.4亿美元,同比增长48.42%,出口平均单价同比增长3.27%。主要出口市场是日本、美国、荷兰、德国、香港。  
    大型医疗设备出口发展势头良好,CT和核磁共振分别出口了328台、3,524万美元和50台、1,408万美元,CT出口额同比增长了4.14%,核磁共振出口额同比下降了17.83%,出口平均单价同比分别增长了4.14%和49.54%。 
    
    医用敷料  
    2003年前10个月医用敷料的出口额为2.87亿美元,同比增长 14.84%。其中,药棉、纱布、绷带、口罩等出口额为2.48亿美元,同比增长12.87%,出口平均单价同比增长了1.33%。主要出口市场是美国、日本、德国、香港、意大利。 
    
    生化药  
    2003年前10个月生化药的出口额为1.91亿美元,同比增长   13.93%。其中,肝素钠出口额为5,519万美元,同比增长10.69%,出口平均单价同比增长了3.50%。主要出口市场是美国、德国、法国、意大利、奥地利。 
    
    西成药  
    2003年前10个月西成药的出口额为2.01亿美元,同比增长   26.68%。其中,头孢三嗪制剂出口增幅最大,出口额为69.72万美元,同比增长817.64%,出口平均单价同比增长71.52%。 
    
    4、发挥比较优势增进国际交流 
    
    (1)抓住欧美对西药原料药需求增加的机遇,较好地发挥了我国出口产品的比较优势。我国西药原料药具有规模大、成本低、产量高等比较优势,部分品种的技术已处于世界先进水平,是世界上西药原料药第二大生产国和主要出口国。西药原料药也是我国西药及医疗器械类商品的出口支柱,出口市场主要集中在欧盟和美国。由于近年来欧盟和美国已将主要精力和财力集中到从事研发活动和市场竞争方面,对我国西药原料药的需求逐年增加,世界西药原料药的生产转移效应越来越明显,我国在维生素、青霉素、扑热息痛、地塞米松、糖精钠等产品上具有较大优势,竞争力较强,在国际市场上非常受欢迎,我国正是抓住了这个机遇,一举将西药原料药出口再创新高。  
    (2)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增加了我国进入国际市场的机会。由于外部环境的较大改善,为我国提供了广阔的出口空间和巨大的国际舞台,入世后,我国充分地参与了世界范围内的经济、技术、贸易等交流活动,增加了西药及医疗器械类商品进入国际市场的机会。入世两年来的实践证明,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对我国西药原料药出口来讲是一个重大利好,由于贸易环境相对宽松,我国西药原料药出口在价格、质量、服务3个方面优势明显,使我国西药原料药出口在2003年继续得到了快速的发展。  
    (3)出口经营主体多元化,国有企业成为拉动出口增长的中间力量。从2003年前10个月的出口情况看,国有企业西药及医疗器械类商品出口增长迅速,是中坚力量,集体、私营企业及科研院所等出口增长较快,外商投资企业尽管出口增势放缓,但航卫通用电气医疗系统有限公司、欧姆龙(大连)有限公司仍位居前列,拉动出口增长作用也不可小视。  
    实际上,国际上大的医药、医疗器械企业早于20世纪80年代初就已纷纷进入中国市场,在90年代中期基本完成了投资建设,截至2002年底,我国医药三资企业已有2,000余家,协议外资金额近30亿美元,目前大部分医药三资企业均已到了快速发展的时期。  
    (4)出口商品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医疗器械成为出口新的增长点。2003年1至10月,我国医疗器械及设备的出口持续快速增长,成为西药及医疗器械类商品出口新的增长点,是仅次于西药原料药出口的第二大类产品。目前,我国医疗器械工业总产值约占世界份额的2%,出口市场主要是欧洲、美国和日本。比较突出的是,近年来我国按摩器具在出口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并以每年10%以上的速度继续增长,成为医疗器械及设备类商品中出口金额最大的产品。此外,高科技大型医疗设备在合资、引进先进技术后,出口也呈高速增长态势。  
    展望2004年,由于出口退税政策的调整,加之美国、欧盟等国家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客观上对出口可能会有一些影响,但从整体上看,我国西药及医疗器械类商品出口仍将继续保持增长势头。

(责任编辑:)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