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中国-东盟经济圈 南宁打造生物医药产业集群

  • 作者:吴福大
  • 来源:中国医药报
  • 2014-09-06 08:06

    据中国医药报讯 《南宁国家高技术生物产业基地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规划(2008-2020)》(以下简称《规划》)近日获广西壮族自治区发改委批复。在生物医药产业方面,南宁将重点发展疫苗与诊断试剂、创新药物、现代中药、生物医学工程等。
    根据《规划》,2020年后,南宁将基本形成以本地生物医药资源及地道中药材为主要原料的生物医药产业集群,成为服务东盟的我国南方重要医药产业基地。南宁将建设中国南方中药材良种繁育及产业基地、广西特色中草药资源深加工产业基地、中国-东盟国际中医药交易中心和医药物流储运服务中心,将形成一批产业化程度高、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医药企业集团,形成以本地资源深加工的复方凝胶系列、氨基酸系列、抗癌特效新药、妇科中成药及栓剂、小容量注射剂及外用滴剂、中药保健品、基因药物等为主的系列化生物医药产业,形成一批亿元医药企业、超10亿元的大型生物医药产业集团公司。 
    在生物医药产业发展上,南宁将分多步走。 前期,南宁将建设国家生物产业基地生物医药示范区,规划建设南方中草药良种繁育及产业园、高新区医药工业园、里建生物医药产业园等生物医药产业集中区,开展大宗地道及稀缺药材良种繁育及产业示范化示范项目、广西中药材质量管理中心、中国-东盟医药交易中心、中国-东盟医药物流储运服务中心等重点项目工作。 中期,南宁国家高技术产业基地生物医药示范区的各专业园区建设将初具规模,中国南方中草药繁育及产业化基地初步形成。后期,南宁生物医药产业将形成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之一,基本形成基础原料药、生物新药、抗肿瘤新药、妇科新药、基因药物、保健药、针片剂等生物医药产业共同发展的新格局。 
    《规划》中提到,将建设一批以宝塔生物医药产业园为核心的园区和产业示范区,扶持一批重点企业和重点品种做大做强。据悉,2009年,宝塔医药产业园计划投资3亿元进行基础设施建设,采取“一区多园”的管理模式,将建成自治区重点的综合性生物医药产业园区和我国南方特色鲜明、功能齐全、区域竞争能力强、具有显著示范和带动作用的生物医药产业基地。 在今年全自治区开展的“项目建设年”活动中,宝塔医药产业园建设项目被列为南宁市100个重点推进项目之一。 

(责任编辑:)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