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医药企业融资渐入佳境

  • 作者:王华锋
  • 来源:中国医药报
  • 2014-09-06 08:56

    行业发展看好 金融机构青睐

    近年来,中小企业在我国经济发展中的地位不断提高,但融资难始终是其前行道路上难以驱除的苦恼。在全球金融风暴中,中国政府果断出台相关政策保护产业发展,已初见成效。那么,占国内药企数量90%以上份额的中小企业如今融资环境怎样?有哪些措施可供其自救?今年全国“两会”期间,部分医药界代表、委员以及业内人士,把目光投向了中小医药企业的投融资问题。 
    
    融资环境有所改善 
    
    “与其他行业相比,目前医药行业中小企业面对的金融环境相对较好。”全国人大代表、鲁南制药集团董事长赵志全表示,这主要缘于两点,一是医药行业受当前经济危机影响较小,医疗体制改革等利好政策即将出台,行业发展势头看好;二是国家加大了对中小企业的扶持力度。所以,与前几年相比,现在商业银行在信贷方面对医药行业中小企业格外青睐。 
    
    据悉,在当前经济形势下,国家加大了对中小企业的扶持力度。在信贷支持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指导性政策鼓励银行向中小企业贷款,各大商业银行纷纷成立中小企业营业部;各级财政相继建立为中小企业提供担保的基金;财政部出台关于免除中小企业部分呆账的规定;央行对全国性商业银行在原有信贷规模基础上调增5%,对地方性商业银行调增10%,并要求这部分额度必须用于中小企业。 
    
    全国政协委员、贵州神奇药业集团董事长张芝庭表示,目前,各商业银行对中小企业的信贷政策正在加紧调整,这对正处于困境的中小企业来说是一件好事,但最终受惠的只能是少数企业。目前信贷政策向中小企业倾斜,但金融机构从工作成本和风险防范角度考虑,还是更愿意将钱贷给大企业或者那些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支持的中小企业。各商业银行对申请借贷的中小企业都会进行调查和评估,其中包括对行业整体发展状况的评估。尽管国际金融危机导致市场总体需求萎缩,但一些与民生相关的产品,如医药产品则属于刚性需求,而大部分医药企业以国内市场为主,再加上新的医改方案对医药行业为实质性重大利好,所以从总体上看,医药市场扩容在即,行业发展前景普遍看好。如今,除一些产品结构不合理、高污染、高排放的中小医药化工企业和医药包装企业外,其他的中小医药企业一般不存在借贷风险,因此对中小医药企业的贷款申请,各商业银行一般都会优先安排。 
    
    “企业平时的合作伙伴主要是当地的农业银行,可这段时间,其他几个商业银行如交通银行、工商银行等的信贷员来企业比较频繁,他们都想和我们洽谈合作事宜。”安徽山河药用辅料有限公司董事长尹正龙明显感受到了行业发展趋好带来的融资环境的转变。他介绍说,因为药用辅料企业是制剂业的上游企业,行业发展冷暖,辅料企业最先感知。去年以来,该企业产品销量稳步增长,今年前两月的销售额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0%。银行普遍看好中小医药企业的发展前景,现在来企业“锦上添花”的商业银行都在信贷方面做出优惠承诺,无需企业以房产等进行实物抵押,只对企业资产进行预评估后即可提供贷款,且贷款利率较低。 
    
    目前,由于受国家大力扶持“三农”政策的影响,中药材种植和加工企业融资渠道也比较顺畅。据甘肃农垦医药药材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王卫国介绍,中药材种植属于“三农”项目,其现金收入流量一般比较小,但比较稳定。企业现在并不缺流动资金,但是近期政府出台了项目贴息贷款政策,上个月企业利用这个机会又新上了几个项目,申请到50多万元银行的贴息贷款。河南武陟县是“四大怀药”之乡,全县药材加工企业有30多家。据该县科技局局长荆小满介绍,今年初,当地政府专门划拨农业产业化资金积极扶持有特色、有潜力、成长性好的中小型中药材种植和加工企业。农村信用社还创新信贷业务,拓展担保方式,简化贷款手续,以解决流动性资金贷款难的问题。“今年我县中药材种植和加工企业的经营情况与往年差别不大,现在这些企业基本不存在融资难问题。”荆小满说。 
    
    
    部分企业仍感寒意 
    
    “大多数中小医药企业感受到了融资环境改善的暖流,但还有少数企业在融资方面困难依旧。”国药控股有限公司高级行业研究员干荣富认为,一些中小原料药生产企业、医药包装企业以及产品结构不合理的中小制剂生产企业在融资方面肯定会遇到困难。 
    
    浙江台州,江苏武进、金坛一带是生产原料药的中小企业集中地,这些原料药生产企业以外向型为主。据台州市经贸委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该市有70多家医化、原料药出口企业,除海正药业等大型企业以外,大部分是中小医药企业。这些出口依赖型中小医药企业的终端市场是东南亚、非洲等发展中国家和地区,企业平时主要以价格取胜,利润较低,市场一旦有风吹草动,就会受到较大影响。去年下半年以来,国内部分企业已感受到金融危机的寒流,近期,东南亚一些国家第二轮金融危机已现端倪,印度卢比已贬值52%左右,国外市场正急剧萎缩。再加上《制药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从去年8月1日开始实施,为此,这些企业也都筹措并投入了大量资金。两个因素叠加在一起,资金的紧张可以想见。据悉,台州市多家中小型原料药生产企业因资金问题已停工歇业。某小型原料药企业老总感叹地说,去商业银行贷款手续繁琐,还要找关系走后门,找当地民间借贷公司贷款利息又太高,现在年息一般是10%,月息是3%,本来产品利润就薄,根本无法支付这么高的利息。 
    
    “本土制剂企业出口产品少,主要市场在国内,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较小,大部分制剂企业资金链有保证,但从现在到未来一段时间,缺乏创新产品的中小型制剂企业将在融资方面遇到困难。”干荣富指出,新的医改方案出台在即,将来会全面实行政府主导、以省(自治区、直辖市)为单位的网上药品集中采购,建立基本药物制度,对于那些产品品种多、生产规模大、品牌响亮的制药企业来说无疑是利好,但是对于那些因产品缺乏创新而无缘制度优惠的中小企业来说,将会是致命的打击。从市场萎缩到产品积压,再到流动性资金短缺,如果再失去政府财政支持,这些企业间接融资将极其困难。河南焦作某药品生产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其所在企业只生产两个普药品种,在国内无序竞争的市场上苦苦挣扎,生存压力很大。随着新医改政策的实施,企业的发展前景更加黯淡。当地一些商业银行因为不看好该企业发展前景,已拒绝继续与之合作。再加上中西部地区民间融资尚未规范,从民间借贷公司借贷利息仍然很高,企业资金流已出现问题。 
    
    
    多方拓展融资渠道 
    
    随着国家宏观调控政策逐渐放松,中小医药企业的融资渠道有望逐渐增多,融资额度逐渐增大。有业内人士指出,在当前环境下,中小医药企业在融资和资金管理方面应更加稳健,在利用好融资渠道,正确使用融资额度的同时,还可积极利用资本市场直接融资。 
    
    国际金融危机和复杂的宏观经济走势,必将造成国内外市场重新洗牌。中小医药企业须沉着应对,积极制定应变之策,切实“补差补缺”,加大产品研发和革新力度,促使企业“产业升级”,提升核心竞争力。全国人大代表、安国药都集团董事长李晓恩认为,一些中小医药企业要有长远眼光,可以选择“傍大款”的形式,主动与大型企业展开合作。比如,台州市的中小原料药企业就应该依托海正、华海等当地龙头企业,进行专业化分工,逐步形成完善的产业链条,这样既可以带动产业升级,又能降低资金管理等方面的风险。 
    
    “对中小医药企业而言,维持企业资金链的完整至关重要。因为资金链一旦断裂,不仅影响到企业的发展,还影响到企业的生存。”尹正龙强调,企业不能盲目扩张搞多元化经营。多元化的前提是有自己的核心产业,同时进入的又是与核心产业相关的产业,并不是随意扩张。这样,企业就能以核心产业优势引领其他产业的发展,发挥品牌带动作用。在医药行业,从事多元化而失败的案例不少。如浙江一新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盲目上项目,涉足房地产开发,最后导致资金链断裂,去年企业最终倒闭。 
    
    在应对百年一遇的全球金融危机中的“危”与“机”时,需要创造性地突破过去处理危机的方法和传统经验,敢于并善于利用资本市场。尹正龙表示,部分中小医药企业在融资困难的压力下,采取直接融资的办法在创业板上市也不失为明智之举。今年“两会”期间,国家证监会有关负责人透露,年内将推出创业板,第一批试点企业将不超过50家,不少于8家。创业板主要为处于创业期的成长型高科技中小企业提供利用资本市场发展壮大的平台。创业板的条件比中小企业板宽松,仅要求企业两年累计净利润为1000万元、年产值为3000万元。部分符合要求的中小医药企业可以利用在创业板上市的机会,改善企业治理结构,拓展融资渠道。

(责任编辑:)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