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林芝将建设西藏最大的藏药材基地

  • 作者:中国食品药品网
  • 来源:新华社
  • 2014-09-06 08:01

  新华社讯 西藏林芝地区农牧局此间向记者透露,林芝地区将在“十五”期间,多渠道组织资金,建设西藏最大的药材基地。

  此项规划,将开展藏药材资源保护、繁育研究,按GAP规范建立藏药材种植、养殖基地,建立并完善藏药材标准,加强藏药材企业技术改造,使藏药生产走上科学化、标准化的道路。

  素有“西藏江南”之称的林芝地区,是我国第二大林区。全地区海拔500米至7800多米。特殊的地形和气候,使这里各种物种资源十分丰富,而且没有受过污染。据有关调查资料表明,全地区有藏药材植物191科、964属、2000余种。素有“药洲县”和“药山乡”之称的米林县和米瑞乡,藏药的处方、炮制、制药过程独具特色,对现代许多疑难杂症、慢性病、老年疾病等具有独特疗效。在历代文献中记载的藏药配方有上万种,而且目前开发并在临床上应用的藏成药仅300多种,还有大量具有开发价值的精品良药有待挖掘。

  据了解,目前林芝野生药材年采集达124吨以上。奇正藏药厂的成功为林芝地区藏药材产业开发创造了成功经验,工布江达县野生丹参种植与丹参酮萃取,波密野生天麻人工驯化种植均获成功。西藏药业等大型企业也在林芝建有药材基地。“十一五”期间,林芝重点在波密、察隅县建立天麻种植基地;在米林县建立藏木香、秦艽、黄芪、甘草种植基地;在工布江达县建立丹参、牛蒡、龙胆花种植与加工基地。

(责任编辑:)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