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医药产业立足优势促升级

  • 作者:中国食品药品网
  • 来源:中国医药报
  • 2014-09-06 08:20

    据中国医药报讯  日前,湖北公布了《关于加快医药产业发展的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预计到2017年,全省医药业主营业务收入将达1600亿元,年均增长19%。
    近年来,湖北医药产业发展势头良好,行业增长态势强劲:一是规模总量不断扩大。2012年,该省医药产业实现主营收入674亿元,同比增长30.6%,分别高于全省工业和全国医药产业主营收入平均增幅13和19个百分点。10家企业主营业务收入过10亿元,17家企业进入全国医药500强。二是产品优势不断凸显。维生素B1、B2、牛磺酸等原料药产量全球第一,氨基酸品种数、出口量全国第一,麻醉药研发和生产全国第一,抗病毒药、血液制品和疫苗研发生产位居全国前列。三是创新能力不断提升。目前湖北拥有国家和省级企业技术中心21家,国家和省级重点实验室9个。四是发展后劲不断增强。武汉国家生物产业基地生物医药园、医疗器械园建设步伐加快,鄂州、宜昌等6个省级医药产业园区发展势头良好;全省医药产业在建亿元以上项目90多个,总投资300多亿元;全省中药材种植总面积达到80余万亩,中药材年产量达到7万多吨。但客观地看,湖北医药业尚有诸多短板:产业规模还不是很大,企业规模偏小,全省医药企业主营收入平均为2.31亿元,低于全国2.71亿元的平均值;产品结构不优,制剂产品中高附加值品种少,出口以原料药为主;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有限,新产品开发仿制居多,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少。
    结合湖北医药业的现状,《方案》要求从四个方面进行努力。一是突出四个重点,完善产业链条,壮大行业规模。突破性地发展生物医药产业,做大做强中药现代化产业,大力发展新型制剂和医疗器械和生物医用材料产业。二是大力推动自主创新,促进“两化”融合、“两型”发展,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引导和鼓励有条件的医药企业成立企业新药研发中心,加快新产品的研发与创新,推动产业向价值链高端发展,加大企业技术改造力度,推进信息化与医药产业深度融合;加强节能减排,淘汰化学原料药的落后产能,建设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型医药企业和园区。三是坚定不移调结构,实现资源集聚,企业集团化、产业集群化。要加大资源整合力度,有效整合省内现有产品品种文号资源,实现药品生产文号(批件)向优势企业转移;鼓励企业之间的上下游整合,完善产业链,并支持和扶持一批企业重大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医药产业基地建设。四是在扩大开放中承接新产业、培育大品牌、实现大发展。加强质量安全监管,加强药品安全信用体系建设和医药安全监测能力建设。

(责任编辑:)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