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药物选择 提升用药安全性 ——浅谈药师在慢性病治疗中的作用

  • 作者:钱磊
  • 来源:中国医药报
  • 2014-09-06 08:20

    疾病的治疗离不开用药,特别是慢性病患者,他们大多需要长期的药物治疗。除了疾病自身的风险,用药时间越长,药物不良反应及药物相关问题的风险也随之增高。在这种情况下,就需要综合考虑患者的病情进展,随时对用药进行调整,这一过程就需要药师的参与。  
    
    随着现代药学服务模式的转变,药师不仅要知道药物如何用于患者,更要了解患者对药物有何反应,这就要求药师参与疾病治疗的整个过程。目前,药师在糖尿病、高血压、哮喘等慢性病中的作用已逐步确立,应该抓住这当中的机遇,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价值。  
    
    提高慢性病治疗依从性  
    
    美国国立研究所的报告指出,美国一年大约发生150万起与药物相关的医疗问题,由此造成的经济损失巨大。为解决不合理用药问题,美国正尝试利用药师的专业技术优势加强对患者药物治疗的管理。不同于传统的处方调配、药品分发的药学服务,药物治疗管理服务(MTMS)是指具有药学专业技术优势的药师对患者提供用药教育、咨询指导等一系列专业化服务,以帮助患者树立对药物治疗的正确认识,提高用药的依从性,发现和预防药物不良事件和不合理用药现象的出现。MTMS的对象主要是有多种慢性病或者多药治疗的患者,药师进行一对一的药学服务。这种服务不仅仅是对患者,同时也给予临床医生药学专业的支持。MTMS不仅提高了患者药物治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还降低了患者的医药费用,具有良好的经济性。  
    
    目前,我国临床资源仍相对紧缺,临床医生可分配给每位患者的时间偏少。在这种情况下,药师参与治疗团队将开创双赢的局面。药师通过发挥自身专业优势以分担医师的压力,不仅节约了医疗资源,而且使患者受益,使整个医疗系统的压力也有所缓解。  
    
    在慢性疾病中,药师的作用是显而易见的。药师不仅可以在药物的优化选择、联合给药以及用药安全等方面为医生提供最专业化的指导,药师还可以提高慢性病患者治疗依从性。  
    
    慢性病是一个长期治疗的过程,患者除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外,坚持用药尤为重要。药学干预的效果取决于患者对药师药学指导的服从程度,患者用药依从性越高,疾病的控制及治疗效果就越好;反之就可能使治疗达不到预期的效果,因此用药依从性对于慢性疾病患者的预后有着极重要的意义。大多数患者都能按照医生的处方剂量用药,但在时间以及次数上则依从性较差,药师的干预可以使这些情况发生改变。药师还可指导患者如何控制自身的病情,包括设定目标、合理用药和定期复查等。  
    
    提高多种慢病的治疗效果  
    
    药师在糖尿病治疗中的作用  
    
    药师在糖尿病治疗中的作用目前研究得较多,且结果较为成功。  
    
    Johnson等人的研究表明,接受药学监护的糖尿病患者的糖化血红蛋白水平明显低于没有接受药学监护的糖尿病患者。在Dimensions研究中,纳入研究的185名糖尿病患者在研究初期每月接受一次药师的药学服务,之后隔月一次直至研究结束。在这期间,药师对患者的药物治疗进行监督,评估患者的用药依从性,对患者进行用药教育。研究结束时患者的糖化血红蛋白水平明显下降,并且高密度脂蛋白水平明显升高。Machado等人进行了一项数据分析结果表明,药师参与的糖尿病治疗组,患者的糖化血红蛋白水平有明显的下降(P<0.001),而无药师参与的对照组则无明显变化(P=0.335)。Asheville计划是一个为了检测以社区药学为基础的糖尿病治疗效果的项目,在药师的干预下,患者的各项指标包括糖化血红蛋白、低密度脂蛋白、高密度脂蛋白,均有改善。虽然这项研究的成功可能还有其他因素,但药师的作用是不容忽视的。  
    
    药师在高血压治疗中的作用  
    
    随着Asheville计划在糖尿病治疗上的成功,研究疾病进一步扩大到高血压以及血脂异常等慢性疾病。在药师的参与下,患者的收缩压和舒张压都明显下降,收缩压平均下降约11毫米汞柱(P<0.0001),舒张压平均下降约4.8毫米汞柱(P<0.0001)。  
    
    在Robinson等人的一项为期12个月的前瞻性研究中,将患者分为常规治疗组和药师治疗组,结果发现药师治疗组的患者收缩压下降9.9毫米汞柱,而常规治疗组的患者收缩压下降平均只有2.8毫米汞柱;并且两组前6个月的用药依从性比为:药师治疗组/常规治疗组=91%/78%。  
    
    药师在哮喘治疗中的作用  
    
    Benavide等人的一份对25项研究的系统评价旨在评价药师的干预在哮喘治疗中的作用。该报告指出,这25组研究中(有15组来自社区药房),除了1组研究没有评测呼吸功能外,其余24组的哮喘患者的呼吸功能均有改善;其中的4组研究中有3组哮喘患者的急性发作减少。由此可见,药师在哮喘治疗中的作用是多方面的,药师可以帮助哮喘患者提高生活质量,降低哮喘发作的严重程度。  
    
    应广泛发挥药师在慢病防治中的价值  
    
    药师参与临床疾病诊治的整个过程,这是未来药学的发展方向,也是一种先进的新型模式,药师的价值如何被广泛认可是关键性的因素。在这条发展探索的道路上,药师肩负的工作任重道远。首先要掌握坚实的药学和临床知识基础,其次不断学习国内外先进的技术和思想。在慢性病的治疗中,药师具体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首先,收集患者个人疾病史以及家族史,建立药历档案。其次,确认、解决以及预防药物相关问题。第三,帮助患者设定治疗目标,采取预防和干预措施,提高患者的生存质量。第四,通过开放式讨论提高患者对治疗和用药的依从性。开放式讨论这种形式对患者进行健康教育是一项行之有效的措施,这种教育旨在帮助患者建立自信,消除错误观念,它更能反映患者的需求,提高医、药、患三者之间的信任,从而提高患者的依从性。第五,优化用药方案,使药物发挥最佳的疗效,并向医务人员提供用药咨询和建议。  
    
    慢性病的治疗及其相关的医疗资源稀缺越来越受到关注,传统治疗管理主要是由医生和护士提供的,随着医疗服务模式的变革,药学服务模式也在探求一种新的方法。药师的队伍不仅仅需要量的增长,更需要质的提高,药师不仅要深入临床,更要参与到治疗的全部过程中。虽然在慢性病的治疗中药师的作用已经突显,但是药师面临的工作和挑战仍是巨大的。  
    
    (作者单位: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药剂科) 

(责任编辑:)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