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我国医械进口保持较高增速 我国医械贸易跻身世界前列

  • 作者:蔡天智
  • 来源:中国医药报
  • 2014-09-06 08:19

    近年来,我国在全球医疗器械贸易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以下简称“医保商会”)日前对2012年全球海关数据进行了汇总分析。据统计,2012年,我国医疗器械进出口贸易额达300.62亿美元,同比增长13.03%,增幅高于其他国家。其中,医疗器械出口额为175.9亿美元,同比增长11.96%;进口额为124.72亿美元,同比增长14.56%,但进口额增幅同比下降了27个百分点;贸易顺差达51.17亿美元,同比增长6.09%。在医疗器械进口贸易方面,有三个特点值得关注:一是进口来源市场进一步集中;二是高附加值产品进口额巨大;三是进口额达千万美元规模的企业的数量同比显著增加。 
    
    我国医械贸易跻身世界前列 
    
    2006年,医疗器械贸易额排名前十位的国家全部是发达国家,他们的相关贸易额之和占全球医疗器械贸易总额的71.08%。2010年,虽然这一格局没有发生根本变化,但是,我国成功跻身第七位,成为除日本以外进入前十位的第二个亚洲国家;而原来位居前十位的国家的医疗器械贸易额合计占比小幅下滑至69.78%。  
    
    2012年上半年,主要受欧债危机和新兴经济体经济减速的影响,全球医疗器械贸易出现回落倾向,相关贸易额为2157.43亿美元,同比下降3.43%。其中,进口额为1048亿美元左右;出口额超过1109亿美元。医疗器械贸易额位居前十位的国家,其贸易额合计占比略升到70.16%。同期,我国医疗器械贸易额为138.3亿美元,排名第三(位于欧盟、美国之后)。其中,进口额为57.02亿美元,位于全球第五位(排在美国、德国、日本和荷兰之后);出口额为81.27亿美元,排名第三(在美国、德国之后)。2012年全年(下同),我国医疗器械贸易额增幅(13.03%)同比下降25个百分点,但仍高于欧、美、日等发达国家和地区。 
    
    进口市场进一步集中 
    
    我国从103个国家和地区进口了医疗器械,其中欧洲是最大的医疗器械进口来源市场,相关进口额为46.95亿美元(同比增长10.97%),在我国医疗器械进口总额中占37.64%;第二大进口来源市场是北美洲,相关进口额达40亿美元(同比增长17.93%),占32.10%;亚洲排在第三位,相关进口额为34.71亿美元(同比增长19.71%),占比为27.83%——这三大洲占我国医疗器械进口市场97.57%的份额。我国对东盟、中东市场医疗器械进口额的增幅高于其他市场,分别达29.35%和26.22%。 
    
    美、德、日等发达国家是我国医疗器械的主要进口来源国家。按进口额排序,前十名国家中有9个是发达国家,前五位国家占据的进口份额达51%,而2006年前五位进口来源国的占比为40%——这说明我国医疗器械进口市场进一步集中。 
    
    31种产品进口额超亿美元 
    
    在我国进口的医疗器械产品中,有31个品种进口额达到亿美元规模,其中以通用诊疗设备、彩色超声波诊断仪、弥补生理缺陷的康复用具、X线断层检查仪、内镜、医用导管、核磁共振成像装置等高附加值产品为主。矫形类产品进口额增幅(72.59%)最大,其中部分产品为整形美容器械。从而一情况说明,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国人对外表越来越重视,从而促进了整形美容类医疗器械的进口,韩国因此成为我国医疗器械第四大进口来源国。 
    
    251家企业进口额过千万美元 
    
    我国有超过11859家企业从事医疗器械进口业务。其中,医疗器械进口额超过千万美元的企业有251家,同比增长了33.51%。按进口额排序,美敦力、上海东松、概腾、强生、金佰利、罗氏诊断、上海益联、中建材、奥林巴斯、中国医疗器械技术服务公司名列前十,这些企业的医疗器械进口额占比合计为12.46%,集中度同比下降了0.12%。 
    
    在这些进口企业中,民营企业(占46.30%)以进口关键零部件为主,相关进口额占比合计为35.2%;三资企业(占42.98%)以进口核心知识产权部件为主,进口额占比合计为38.82%;国有企业(占10.35%)以进口关键零部件为主,进口额占比合计为25.67%。 
    
    上海医械进口额名列第一 
    
    医疗器械进口额排在前十位的省(市、区)占据了90.03%的进口份额。上海市多年来都排在第一位。2012年,其医疗器械进口额占比为36.77%。上海市三资企业的医疗器械进口额占该市医疗器械进口总额的69.51%,这与该市三资企业集中有一定关联。在北京的医疗器械进口企业中,国有企业占45.12%,这些企业以进口整机为主。山东省73.15%的医疗器械进口企业为民营企业。 

(责任编辑:)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