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医疗卫生事业》白皮书指出:中国持续援外大量医疗物资

  • 作者:泽雯
  • 来源:中国医药报
  • 2014-09-06 08:19

    在辞旧迎新之际,《中国的医疗卫生事业》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正式发布。白皮书由前言、正文、结束语三部分组成,展示了我国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阶段性成效,回顾了多年来中国为推动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所作的努力。  
    
    白皮书指出,中国已逐步形成相对完善的卫生法律法规体系。经过不懈努力,覆盖城乡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基本形成,疾病防治能力不断增强,医疗保障覆盖人口逐步扩大,卫生科技水平日益提高,居民健康水平明显改善。  
    
    3年多来,新医改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效。我国构建起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医疗保障网,基本药物制度从无到有并实现基层全覆盖,城乡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进一步健全,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水平明显提高,公立医院改革有序推进。  
    
    白皮书第七节大篇幅介绍了我国卫生国际合作进展。白皮书指出,从1970年开始,中国支援非洲等地区的发展中国家建设医疗机构,致力于改善受援国医疗设施条件。截至2011年年底,中国共帮助52个国家建成100所医院和医疗中心,为解决当地民众看病就医困难作出了积极贡献。中国为援建医院提供了大量成套医疗设备和药品,仅2011年中国就提供了34批医疗设备和药品。截至2011年11月,还有28个国家的31个援建项目在建。  
    
    2004年,印度洋地震和海啸在东南亚和南亚地区造成重大人员伤亡,中国及时派出卫生救援队赴泰国、斯里兰卡、印度尼西亚开展救援,并通过世界卫生组织向受灾国家捐助医疗仪器设备和美元现汇。近5年来,中国政府累计开展卫生紧急救援近200次,包括向发生疫情、自然灾害的几内亚比绍、马达加斯加、巴基斯坦、印度尼西亚、海地等国家派遣卫生救援队、提供物资或现汇紧急援助等。中国还派出救援队赴黎巴嫩、刚果(金)等国际维和任务区实施人道主义医学援助,派遣“和平方舟号”医院船赴亚非五国、拉美四国开展巡回医疗服务。 

(责任编辑:)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