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药物制度撬动新医改<br>医药价格改革论坛在穗举办

  • 作者:徐春容
  • 来源:中国医药报
  • 2014-09-06 08:17

    据中国医药报讯  由广东省物价局主办、广东医药价格协会承办的“医药价格论坛(第三期)暨广东医药价格协会周年庆”系列活动近日在广州举行。 
    论坛聚焦新医改背景下医药价格管理,围绕推进公立医院改革、巩固基本药物制度等热点问题深入研讨,吸引了来自医院和医药企业的600多位代表参加。 
    在此论坛上,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李玲做了题为“我国新医改进展和下一步改革”的专题报告。作为新医改最有影响力的专家之一,李玲教授一个小时的讲演深入浅出地剖析了当前医改中的热点问题,精彩之处引发与会代表的阵阵掌声。记者特采撷以下几个观点以飨读者。 
    ——基本药物制度撬动医疗体制改革。 
    新医改启动三年来,最为明显的结果是药改促进医改。李玲认为,我国基本药物制度撬动了医疗体制改革,特别是2010年形成的“安徽模式”,以及2011年之后的全国推广,形成极大的推动力,但29个省各自招标的成本太高。若是将这笔可观的招标费用省下来,可以帮助参保人减少药品自付比例。 
    ——以药养医是有病的制度。 
    李玲指出,医改的核心是医疗服务体系改革,改变其逐利的性质。以药养医是有病的制度,要靠对医务人员的正确激励来破除以药养医,并改变其用药习惯。 
    ——公立医院改革是落实政府办医责任。 
    公立医院改革不是改医院,而是改政府。 公立医院改革是多任务的委托代理关系,改善医疗服务远不是有钱就能搞掂。     
    中国医药报记者  徐春容  报道

(责任编辑:)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