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饮片市场看好 标准不一或成发展瓶颈

  • 作者:唐学良
  • 来源:中国医药报
  • 2014-09-06 09:00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药饮片行业继续快速增长,收入同比增长52.58%,利润总额同比增长57.97%,在医药行业各子行业中表现最好。 
    业内人士认为,中药饮片近年的快速增长受到多重因素刺激:公共卫生事件如SARS、禽流感、甲型H1N1流感等疫情的爆发,国家出台的产业扶持政策与监管力度加强促进市场秩序好转,以及近年来一波又一波的中药材涨价的助推。美好的市场前景吸引了不少企业积极介入,中药饮片行业已然成为资本追逐的热点。 
    上海新世纪资信评估公司公共融资评级部总经理曹明指出,在通胀的背景下,不少中药企业从自身经营需要和财务投资的角度出发,给予中药饮片更多的关注。只有加速规范化进程,中药饮片行业才能有质的提升。 
    利好合力助推成长 
    
    
    自2006年以来,中药饮片行业一直保持着30%以上的年均增长速度,快于医药行业整体增长水平。 
    业内人士认为,中药饮片近年来的快速增长并非偶然,该行业市场需求的日渐增长是受多重利好合力驱动,其未来的市场前景依然乐观。 
    “人口老龄化以及消费者卫生保健意识的增强,带动了传统中药的回归,中药饮片市场的增长也因此受益。”上海一位医药行业分析师指出,“同时,中医坐堂医的恢复、中药饮片报销比例的提高,进一步促进了中药饮片的需求。眼下政府正积极支持市(县)级中医院的建设,此举将进一步拉动中药饮片需求。” 
    与此同时,政府相继出台的产业扶持政策及不断加强的监管力度,也为中药饮片行业的健康快速发展提供了有利条件。从《中药现代化发展纲要》、《中医药创新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国务院《关于扶持和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的若干意见》等政策的陆续出台,到《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基层部分)》首次收录国家标准的中药饮片,国家对促进中药饮片产业发展可谓不遗余力。 
    规范化提升含金量 
    
    
    近年来,中药饮片已经成为资本追逐的热门行业。据监测,去年中药材及中药饮片业新增百余家企业。医药上市公司对于进军中药饮片行业同样热情高涨。 
    今年1月25日,吉林敖东发布公告称,拟与控股子公司吉林敖东延边药业出资设立子公司吉林敖东中药饮片股份有限公司,经营中药饮片,以及中药材和中药饮片批发。新公司投资8000万元,吉林敖东以现金出资5600万元,占敖东中药饮片注册资本的70%。 
    今年5月,精华制药同样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以募集资金和自有资金12060万元,认购精华制药亳州康普有限公司注册资本6700万元,精华制药从而拥有精华康普67%的股权。精华康普将运用精华制药的资金优势、品牌优势以及渠道优势扩大中药饮片生产和销售。 
    虽然资本对于中药饮片表现出极大的关注,但有部分资金显然是出于阶段性投资或者说投机的考虑。“目前中药材价格不断看涨,企业投资中药饮片基本是出于两种目的,一是从自身经营角度,需要扩大对中药饮片的控制力度;二是作为投资。”曹明认为。 
    “不管出于何种目的,眼下有越来越多的中药上市公司向中药饮片领域拓展,特别是一些中小企业板的企业,这很顺理成章。”曹明进一步分析指出:“当政府对中成药的质量要求提高,企业必然会往原药材的方向走,对源头倾注更多关注。另外,中药饮片正处于从不规范到规范的发展过程中,会带来一些收益,企业也正是看好这样的收益而积极进入。” 
    发展呼唤统一标准 
    
    
    虽然中药饮片市场快速增长,但产业发展形势并不乐观。 
    康美药业副总裁许冬瑾曾在第10届香港中医药展上指出,目前我国中药饮片行业面临诸多问题:行业企业普遍规模小,生产工艺落后,产品品质参差不齐;各地中药饮片标准不一,企业难以跨区域发展,难以做大;企业缺乏品牌意识,竞争单纯依赖价格、关系等传统手段;企业盈利模式单一,盈利能力较低等。 
    长期以来,我国中药饮片行业处于小而散的市场竞争状况,行业总体发展水平不高。截至2010年5月末,我国约有7703家中药饮片加工企业,但普遍规模较小,多为产值百万无或千万元规模的中小企业,达到亿元规模的屈指可数。中药饮片行业的集中度亟待提升。 
    与此同时,中药饮片的质量问题也饱受诟病。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药品质量公告显示,中药饮片不合格率高于西药和中成药,在药品稽查查出的案件中,48%涉及中药饮片。在浙江省金华市2010年的监督抽验中,260批中药饮片里不合格的有153批,不合格率达到58.8%。 
    中药饮片行业背后的风险并没有被忽视。国家在多年前便积极推行中药饮片企业GMP认证,并强化中药饮片包装管理,饮片包装必须标注原产地、生产企业、产品批号、生产日期等等。而现实是,能够做到这两点的中药饮片企业在市场的无序竞争中活得很艰难。 
    业内人士认为,无论是提高中药饮片的行业集中度,还是提升中药饮片质量,都跟中药饮片行业标准的制定息息相关。 
    虽然“九五”期间我国就已开展中药饮片标准化研究,但至今未有一套完整的中药饮片标准体系出台。 
    “现实中,中药饮片各地方的标准不一,很多品种产地不一,标准也是多种多样。”上述医药行业分析师表示,“政府方面需要制定国家统一标准,但可以预见各地在实施过程中会有不少困难。可以考虑建立一些中药材期货市场。期货市场要求商品标准化,这对饮片行业标准的制定也有促进作用。”

(责任编辑:)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