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润与山西康兴源达成收购意向

  • 作者:沈玮
  • 来源:中国医药报
  • 2014-09-06 08:13

    3月22日,华润集团宣布,已同山西康兴源药业达成合作意向,对后者实施重组,将其打造成华润医药集团山西公司。  
    虽然山西康兴源药业在业界名不见经传,但此次收购是华润医药集团继控股北京医药集团后,在医药行业再度出手。与此前重组北药模式相似,华润依然通过与当地政府“结盟”输出华润旗下其他产业的投资,来换取医药领域入场券。而这背后则是医药流通巨头贴身肉搏的火药味。  
    重组康兴源  
    康兴源药业是山西省首批GSP认证企业,拥有全国部队系统医院销售网络以及山西省和华北地区数百家医疗销售机构网络,是一家典型的地方性医药流通企业。  
    华润方面表示,将在“十二五”期间通过重组后的华润医药集团山西公司,在山西太原投资15亿元打造辐射全省的集药品物流、新药研发和原料药生产于一体的省内最大的医药产业基地。而山西康兴源药业就将成为华润山西公司的主体之一。  
    不过,康兴源药业在业界的知名度并不大。  
    对于华润选择这样一家重组对象,同为国内药企巨头的一家企业负责人表示,市场上可供选择的收购标的已经不多,而且在几大流通巨头的追捧下,收购PE已经是水涨船高。  
    控股北药后,华润跃升为全国第二大医药集团。面对国药和新上药在全国的攻城略地,华润医药不可能无动于衷。半年多来,华润医药以北京医药股份为平台并购整合了山东中信医药、江苏礼安医药和河南爱生医药,而华润集团与山西省政府的牵手也早在半年前就已谋定。  
    去年9月,第三届中国(太原)国际能源产业博览会期间,华润集团就与山西省政府签订了合作协议,“十二五”期间,华润将向山西投资1500亿元,这是过去几年间华润在山西投资总额的10倍。这些投资主要集中在煤炭、水泥、电力、商业等各个领域,这些不仅是华润的主业,也是山西省政府力求突破煤炭产业单一性的重要领域。而华润本身的业务结构非常丰富,横跨12个行业,主营业务涉及零售、电力、地产、燃气、食品、医药、啤酒等,与山西的转型需要有着非常明显的契合点。  
    对于医药产业,当时双方约定,省政府将积极支持华润进一步扩大在山西的投资发展,并在审批进度、股份比例、政策优惠、人员安排等方面予以积极协调。山西双鹤药业有限公司就是华润旗下企业与山西省医药集团的合作成果。华润集团计划借助双鹤药业这一平台,扩大华润医药在山西的投资。  
    华润是一家在香港注册和运营的中央企业,拥有6家香港上市公司。2009年,华润总资产4169亿港元,员工达30万人,是世界500强企业。  
    华润北药谋赴港上市  
    央企与地方政府的结盟并不是新模式,华润的竞争对手国药集团过去一年也与多个地方政府谈妥合作,国药入场替代当地流通企业,并且伺机收购当地医药工业企业。国药集团董事长宋志平所掌管的另一家央企中国建材一些投资也往往成为合作对价。  
    华润此前对北京医药控股,也是这一模式复制。  
    2010年4月,华润集团与北京市政府达成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的合作基础源于对北药集团的收购重组。在北药集团此前的股权结构中,华润持有50%的股份,北京市国资委实际控制另外50%股份,通过重组后,华润医药集团将获得北京国资委手中的50%股权,而对央企林立的北京市来说,让出北药集团的控股权更主要的对价是华润医药集团和华润微电子业务的管理总部落定京城,成为北京生物医药产业和微电子产业税源及产业规划的主力之一。  
    “现在央企与地方政府的关系都很好,争取央企的投资已经成为一些地方政府的政绩了。”一位关注华润的药企人士表示。  
    在上述人士看来,华润“入主”北药后,医药产业集团“三分天下”的格局初步形成,新华润、新上药和国药三大集团争相寻求并购整合、扩张势力。近日,上海医药分销控股有限公司以1.5亿元收购了浙江台州医药53%股权,从而增持至60%。与此同时,国药控股对浙江台州另一家医药商业企业温岭医药100%股权的收购也将收官,贴身肉搏的火药味十足。业界判断,中国的医药商业将先于中国的医药制造业率先进行产业整合。  
    而华润北药的整体上市,也已经被列入华润集团“十二五”规划。医药被视为华润核心业务和重点优先发展的板块。华润医药总资产约287亿元,年营业额逾345亿元。旗下拥有北京医药集团有限公司、华润三九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山东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医疗器械(集团)有限公司、上海长征富民金山制药有限公司。华润北药集团总裁李福祚曾公开表示,华润北药将在“十二五”期间实现经营规模过千亿元,同时计划在香港主板整体上市,并争取进入香港蓝筹股。

(责任编辑:)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