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建蓝领上升平台 铸造医药高技能人才<br>——“2010年度全国医药行业‘国药杯’特有职业技能竞赛”侧记

  • 作者:方剑春
  • 来源:中国医药报
  • 2014-09-06 08:11

    “大爷,感冒分为风寒感冒和风热感冒,您的情况属于风寒感冒,应该服这种药。” 
    “大妈,您要买的药跟糖尿病不对症。您要遵循医嘱购药。”这些在药店出现的场景,想必大家都很熟悉。如今,由中国医药教育协会和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主办的“2010年度全国医药行业‘国药杯’特有职业技能竞赛”,为零售药店店员搭建了一条蓝领人才上升通道,通过技术比武,获奖者被国家授予高级技师、技师的职称,本次大赛共有50名店员获奖。 
    参赛踊跃  影响深远 
    “2010年度全国医药行业‘国药杯’特有职业技能竞赛”全国共有9个省市,近万名药店店员积极参与。经过层层选拔,共有182名选手进入全国决赛。竞赛分为中药调剂员和医药商品购销员两个职业,每个职业又分为学生组和职工组两个组别,每个职业分理论与实际操作两个考试,实际操作考试又分为6个项目。 
    大赛组委会副主任、中国医药教育协会副会长、中国医药教育协会职业技术教育委员会主任吴闿云介绍,本次大赛体现了五个特点:一是竞赛的级别高、权威性高,得到国家人才管理部门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的支持。经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批准,本次竞赛纳入国家级竞赛活动,竞赛的结果得到国家的承认,其获奖名次、奖项等都由国家公布,职工组各职业竞赛取得前3名的选手,由竞赛组委会上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获得国家颁布的“全国技术能手”荣誉称号。二是作为由中国医药教育协会首次举办的竞赛活动,其规模之大、参赛人数之多、种类之广、考试项目之复杂、社会影响之深远,都创了纪录。三是竞赛目标要求明确,实施规范,裁判评审公正公平;竞赛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的指导下,依据国家职业标准和指定教程,制定了统一的竞赛大纲、竞赛要求和评分标准。四是竞赛坚持质量第一、专业技能第一,不走过场,考出水平,考出成绩,考出经验。五是竞赛得到医药行业各方面的支持,既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又有领导支持、行政关怀。 
    记者了解到,本次竞赛不只是评出了一批优秀人才,更为可贵的是在零售药店行业掀起了学习技术、提高业务的高潮。如北京参加初赛的400多人来自上百个药店,同仁堂、医保全新、金象大药房等多家连锁药店都组织学习培训,积极选拔参赛代表。上海医药行业举办“华氏杯”医药商品购销员竞赛,20多个单位403人报名参赛,仅上海第一医药商店就派出了160多人参赛。上海中药行业协会举办中药调剂员的培训竞赛,人数达到2000多人,全部经过培训,选手技能得以提高。天津在去年组织竞赛的基础上,今年又开展医药商品购销员学生组近百人竞赛。河北多次组织中药识别的竞赛,今年11个地市通过筛选,共派出约230人参赛。医药职业技术院校也组织了17所校际之间的竞赛活动。 
    建立通道  铸造人才 
    “我已经在药店工作10年了,今天能够获奖很欣慰。”上海华氏大药房店员,本次大赛医药商品购销员职业一等奖第一名获得者魏骏激动地说。他表示,药店店员每天和形形色色的消费者打交道,每天都要应对消费者不同的需求,因此要拥有广博的药学知识,而提高业务水平是成长为一名称职店员的基础。店员只有专业服务到位了,才能获得消费者的信任。“竞赛的题目很专业,但对于我来说并不困难,因为平时工作中遇到的情况比竞赛模拟题难多了。”魏骏说。 
    在这次技能大赛中,参赛选手几乎都是“80后”、“90后”,入行的学历是大专甚至中专,但是经过入行几年的历练,他们都已经成长为专业技能突出的行家里手。 
    北京金象复星医药股份有限公司是北京最大的连锁药店之一,在本次技能大赛中,金象代表队全部获奖。获得医药商品购销员一等奖第二名的司宇说,她入行9年,初始学历是大专,入行后深感岗位专业性很强,9年来一方面加强自修,另一方面得益于公司不间断的业务培训和老店员、药师的传帮带,使自己快速成长,并在入行后第五年考取了药师资格。“我从店员干起,在药店的各个岗位都工作过。我的从业经历让我明白,学历只是一个起点,只要在岗位上用心去做,走哪条路都会收获果实。”司宇说。 
    在技能大赛决赛颁奖典礼上,老字号北京同仁堂代表队展示的中药调剂员抓方引起了轰动。组委会专家介绍,中药抓方分为9个步骤,核方、单煎、包药等步骤体现了中医药的严谨和精髓。一个合格的中药调剂员不仅要熟悉所有中药材的性状,还要了解药材之间的配伍,可以说抓方是对医生处方的二次把关,专业性非常强。同仁堂代表队的领队告诉记者,同仁堂派出的10名选手在本次大赛中全部获奖。同仁堂对店员的要求非常严格,经常组织业务培训和技术练兵。在同仁堂的工作氛围里,新员工成长得非常快。 
    本次技能大赛学生组还吸引了江西、河南、江苏、上海、浙江、山东、天津和北京的11所高中等职业院校的学生参赛。北京市第二职业学校获得二等奖的一名学生告诉记者,她今年已经三年级了,马上面临毕业。她非常喜欢中药行业,这次参赛让她开了眼界,因为职业选手们的技术都太棒了,跟他们相比自己还有许多要学的。“我对就业充满信心,我觉得这次参赛是我就业的一个良好开始,我已经做好了准备。”她说。 
    中国医药教育协会会长张文周说,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高技能人才培养工作,对高技能人才的培养、评价、选拔、激励都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在最近公布的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中,再次强调抓好以高层次人才、高技能人才为重点的人才队伍建设,将高技能人才提到从未有过的高度,对做好新时期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工作提出了新任务、新要求、新方向。职业技能竞赛是培养和选拔高技能人才的重要途径,也是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2010年医药行业技能竞赛虽已结束,但医药行业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工作仍任重道远。

(责任编辑:)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