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业药师与执业中药师进行专业融合

  • 作者:中国食品药品网
  • 来源:中国医药报
  • 2014-09-06 09:12

    国家规定,开办药店一定要配备执业药师,但目前许多药店只聘请一个执业中药师,而不配备执业药师。这是因为执业药师不能管中药饮片,而执业中药师却可以统管中西药。执业药师对中药的熟悉程度不如执业中药师,不能管中药饮片是可以理解的;但是执业中药师对西药的了解也不如执业药师,为什么却可以同时管理中药与西药呢?那么,从出于对患者用药安全负责考虑,药店在配备执业药师时到底应该怎么办?
    预告话题
    5月讨论话题:某药店实行改革,所有员工,包括药师的工资均按销售业绩计算。自该规定实行以来,出现了药师与店员之间争生意的情况。过去,对顾客提出的用药咨询,店员一般都请张药师负责解答,然后,张药师顺理成章地给顾客推荐合适的药品。可是,实行这一制度后,店员提出疑问:这个顾客本来是我负责接待的,可经过咨询,药师为其推荐药品后,销售额却算在药师名下,这不公平!因此,店员们就自行解答顾客咨询,张药师的顾客咨询量不断减少。对此,张药师也有苦衷。在药店,药师与店员一样,都有销售任务,药师苦口婆心地为顾客解答药学咨询并推荐药品,按理说这销售业绩应该算是药师的。读者朋友,请您给出个主意,如何才能解决药师与店员之间的矛盾呢?
    编者注:请于5月14日前回复。
    6月话题:A药店负责人李某与质量负责人执业药师小王关系不和,小王提出辞职申请,两人遂签订了解除劳动合同协议。但是由于种种原因,李某迟迟没有到有关部门更换质量负责人。半年后,小王应聘到正在申请《药品经营许可证》的B药店担任质量负责人,但是由于A药店的《药品经营许可证》登记的质量负责人仍然是小王,B药店无法办理《药品经营许可证》。遇到这种情况,执业药师小王应该怎么办?
    编者注:感谢山东省东平县食品药品监管局翟玮娓提供话题。请于6月11前回复。
    联系:北京市海淀区文慧园南路甲2号中国医药报社市场新闻部  支卫东
    邮编:100082
    电话:(010)62213355-2201
    E-mail:zhiwd@cnpharm.com

    根据实际灵活掌握

    □安徽东升医药有限公司执业药师  曹家状
    药店在配备执业药师时,必须符合国家规定。但药店尤其是经营中药饮片的零售药店,大可不必拘泥于是配备“执业药师”还是配备“执业中药师”,而是应该根据实际情况灵活掌握。
    如果药店条件允许,可以配备一名以上执业药师,即同时配备执业药师和执业中药师。这样既引入了竞争机制,提高了药师执业的积极性,还能实现优势互补,资源信息共享,可谓一举多得。药店还可以配备通过努力既取得了执业药师资格,也取得了执业中药师资格的“双料”执业药师。再者,药店还可以配备知识面丰富的药师,比如已经取得中药师或主管中药师专业技术职称的执业药师,或者已经取得药师或主管药师专业技术职称的执业中药师。
    同时,药店应大力支持执业(中)药师不断丰富专业知识,拓宽知识面,在时间、资金上给予支持,鼓励驻店执业(中)药师参加相关及相近专业资格职称考试,使之既能满足国家政策法规的要求,又利于为顾客提供更加专业和周到的服务,从而带动其他员工,在药店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创建“学习型”药店。

    聘请“服务员”为药师“减压”

    □吉林省磐石市食品药品监管局    高会军
    我国《药品管理法》第十五条规定,开办药品经营企业必须具有依法经过资格认定的药学技术人员。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在严格执行国家相关规定的基础上,对开办药店的具体要求各有不同。例如在配备药师的数量上,有的省规定开办药店只需要一名药师,有的省则要求有两名药师。但是在要求药师的类别上是基本相同的,即不经营中药饮片的药品经营企业可以配备西药师,也可以配备中药师;经营中药饮片的企业必须有一名执业中药师。在实际操作中,一些企业从节约成本、人员配备等方面考虑,往往不经营中药饮片的企业配备了执业中药师,经营中药饮片的企业没有配备执业中药师。这导致了一些企业无法完全满足顾客的购药需求,给顾客的用药安全带来了一定的隐患。
    对此,笔者认为药店可以聘请药学相关专业,业务经验较丰富的“服务员”,分担执业药师对非本专业药品审方、荐药的工作量,给顾客以相对专业的用药建议,保证顾客的合理用药。比如说,药品经营企业没有经营中药饮品的资格,配备的又是执业中药师,就可以聘请一名药学专业、经验丰富的营业员帮助执业中药师指导顾客合理使用药品。
    总之,药品经营企业在配备药师时,一定要从自己的实际出发,从对顾客用药安全负责的角度出发,不要因为蝇头小利而影响了企业日后的发展。

    做好职称与资格的联合应用


    □山东益寿堂药业有限公司46分店执业药师  朱丽华
    药店配备执业药师时,起码要考虑三点。一是必须能够满足患者需求,不论是从数量上,还是从业务能力上,都应与药店经营规模和业务量相适应;二是必须符合国家的法律、法规和各项规章制度,要求必须配备执业药师的岗位,必须按照要求配备,有具体要求的(如经营中药饮片的须配备执业中药师)严格按照要求配备;三是监管部门没有强制性要求的,药店可以用其他资质来代替,如对经营中药饮片的药店,有的地方就规定配备主管中药师即可,并没有要求必须配备执业中药师,药店可充分利用这一政策。
    从节约运营成本角度考虑,药店配备执业药师可有以下几种组合。一是选配具有两种执业资格(同一人既有执业药师资格证书,又有执业中药师资格证书)的人员担任药店驻店药师,全面处理药店质量管理问题。二是实施职称与资格的交叉搭配。由于执业资格证书是考试获得,只要符合报考条件,同一人既可以报考中药类别的,也可以报考西药类别的;而职称序列多是靠年头累积晋升而得,绝大多数只有一个序列(如中药士—中药师—主管中药师—副主任中药师—主任中药师,药士—药师—主管药师—副主任药师—主任药师),这就有了执业药师加中药师序列、执业中药师加药师序列组合的可能,也可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人员成本,满足多方要求。三是成本最大的一种,聘请具有不同资格或是职称的人员担任驻店药师。由于这种方式必然占据较多的人力资源,因此是费用最大的一种方式。

    执业中药师可以管西药的说法没根据

    □广东省深圳市文华医药有限公司  胡文良
    执业中药师可以统管中西药的说法是没有任何根据的,所有关于执业药师的法律、法规均没有这种说法。从对患者用药安全负责出发,考虑到国家对药店配备执业药师数量并没有明文规定,笔者建议药店在配备执业药师时,如已经配备了执业中药师,可以再配一名执业药师;反之,如已经配备了执业药师,可以再配一名执业中药师。 
    一店配“两师” 科学又合理

    □河南洛阳明康药业有限公司药师  王献波
     所谓“术业有专攻”,执业药师和执业中药师所学的专业不同,因此在执业过程中各有优势和劣势。现在很多药店为了降低用人成本,往往只配备一名执业药师或一名执业中药师,这显然是不科学的。这样做既不能满足顾客用药咨询的需求,也不能保证药师跨专业执业(如执业中药师为顾客提供西药方面的用药指导,或执业药师为顾客提供中药方面的用药指导)的质量。因此,笔者认为可以实施“一店配‘两师’”策略,即药店同时配备一名执业药师和一名执业中药师,使其各司其职,分工合作。如此,即便有一名药师“不在岗”,还有另外一名可以替岗,同时也解决了执业药师和执业中药师的分工问题。尽管人力资源成本会略高一些,但是患者的用药安全却能保证,这是最重要的。 

    提高自身知识水平  消除知识结构差异

    □安徽省灵璧县医药公司  甘小冬
    应当说,执业药师与执业中药师之间掌握的大多数技能、知识是相同的,而他们唯一的区别就在于一个“中”字。中药是国药,从本国国情出发,由受过专业培训并考核通过的执业中药师来管理,是顺理成章的,而执业药师因不具备这种技能,所以不能够管理中药饮片业务。
    如果条件允许,药店最好配备一名执业中药师和一名执业药师共同执业。但是在当前无论是从执业药师的缺口和药店聘请的成本来看,都无法达到这个目标。所以,应该从执业药师或执业中药师自身入手,通过不断地学习来切实提高自己的执业水平,以消除知识结构的差异,最终能够达到药学服务水平的提高和药学服务的科学性。

    提高执业中药师的业务素质


    □浙江省嘉兴市王江泾镇闻川大药房  聂宝林
    药店多聘用执业中药师还有另外一个原因。目前在药品零售行业工作时间较长,有资格报考执业药师者,多数是以前药品零售企业招聘的初、高中毕业生,他(她)们大都从经营中药开始,受西医药专业教育较少,西医药基础知识薄弱,所以在药品零售行业中,执业中药师相对较多。
    执业中药师要做好对顾客安全、合理用药的指导,尤其在以销售西药为主的药店,执业中药师必须加强自身业务学习,提高自身业务素质。执业中药师可以参加各种西药培训班、函授班,订阅相关报纸杂志,加强西药业务知识的学习;药店也可让西药师组织内部培训。只要锲而不舍,努力用功,执业中药师同样能胜任西药师的工作。

    找准定位是关键

    □河南省偃师市翟镇东洼药店执业药师  任凤阁
    究竟是配备执业药师还是执业中药师,应该根据药店的定位来选择。如果药店以经营中药饮片为主,则必须配备执业中药师,以便于业务的开展;至于西药销售方面的指导,可以由执业中药师兼顾。但如果药店无中药饮片经营,则配备执业药师即可。但不管是执业药师还是执业中药师,不仅要在自己擅长的领域有所作为,同时应该注重自身的全面发展,掌握非专业的药学知识,在为药店节约人力成本的同时,也为自己的职业晋升打好坚实的基础。

    现阶段配执业药师不宜细分


    □山东省平阴县神农大药店  刘静
    我国的执业药师分为执业中药师与执业西药师(也称执业药师)。执业中药师可以管西药,而执业药师却不能管中药,据有关部门解释:无论是执业药师还是执业中药师,在基础学习阶段都会学习西药知识,最后一两年才会分中、西专业。执业中药师所学的西药知识,为患者提供普通的西药服务通常没有什么问题,因此可管西药;但是,执业药师并未系统学过中药,未经过药材鉴别等重要的中药专业培训,难以把握中药安全,因此不能管理中药。
    原因虽然可以理解,但由此反映出我国医药技术人才管理体制的不成熟。现阶段,把药师细分为中药师与西药师的做法,笔者认为有些超前,不符合国情。
    执业中药师与西药师的细分,加剧了执业药师资源的匮乏。我国执业药师制度开展时间不算长,从1994年至今,也只有16年的时间,执业药师虽有十几万人,但对于庞大的市场需求来说,执业药师人数远远不够;而且只有一小部分执业药师在一线为群众提供药学服务,相当一大部分执业药师却在企业、医院或药品批发单位工作。而细分中药师与西药师,西药师不能管中药,这样,势必使一些药店要再请一个中药师,才能经营中药。这对于药师本来就缺乏的药品零售业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其次,不利于群众药学咨询。在目前状况下,大部分药店能配备一个执业药师就不错了,但药师的知识结构却使他们不能满足群众药学咨询的需要,特别是西药师,如果遇到顾客咨询中药的相关知识,可能会很尴尬。作为基层一线的药师,应该是那种“万金油”式的药师,群众并不要求你的知识多么高深,而是希望你知识面广一些,对那些日常的医药知识都有所了解,能满足群众基本的寻医问药的需求。
    虽然从学科上讲中西药师的划分是有道理的,但却割裂了中西医药的联系,无法更好地实现中西药的结合。中西药都是治病的手段,治好病才是目的。一个药师能熟练地使用中药与西药,达到治好病的目的,才是高明的药师。
    目前,应淡化中西药师的区别,统一为执业药师,且中药、西药都要学习,以满足群众的基本需要。

执业药师与执业中药师进行专业融合

    □石药集团河北华荣制药有限公司  籍利军
    据笔者了解,当前在药店配备执业药师时确实存在“厚中薄西”现象,因为药店若配备执业药师,只能经营西药;而配备执业中药师,则可同时经营西药与中药。因此药店聘请执业中药师是为了在日后根据生意情况灵活经营,既可以只卖西药,也可以中西药兼营,增加了可选择性。
    执业药师分为药学类(西药)和中药学类两个专业类别,即俗称的执业药师(西药)与执业中药师。目前中国这两类执业药师的缺口都很大。无论是执业药师还是执业中药师,在基础学习阶段都会学习西药知识,最后一两年才会分中药、西药专业。执业中药师所学的西药知识,为患者提供普通的西药服务通常没有什么问题,因此可管西药;但是,执业药师并未系统学过中药,未经过药材鉴别等重要的中药专业培训,难以把握中药安全,因此不能管理中药。
    随着公众用药咨询服务需求的扩大,国家在扩充执业药师队伍的同时,要不断提高药学服务人员档次与水平,使执业药师与执业中药师的执业专业范围更广,具有最大的适用性。这就要求改革药师培养专业基础课程设置,增加培训课时,在最后一两年不要再分中药、西药专业,应培养学贯中西的药师通才,既满足药学咨询服务的需要,又符合法律要求,还可以实现药店的中西药同时经营。

    致谢:

    福建省华安县食品药品监管局陈文权,福建省周宁县食品药品监管局陈为,福建省云霄县食品药品监管局方瑞燕、黄花果、张育勤,福建省东山县食品药品监管局高丽敏、黄喜祖,福建省长泰县食品药品监管局饶志农,福建省武平县食品药品监管局郑培姬、林俊鸿、梁顺兴、张在明,福建省连城县食品药品监管局邹定斌;山东省寿光市食品药品监管局丁桂山;安徽省宿州市食品药品监管局郭明飞,安徽省舒城县食品药品监管局张晓艳、左宗伟,安徽省蚌埠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周鹏程;河南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华扬;江苏省射阳县食品药品监管局李传平,江苏省东台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严国进,江苏省东台市皮肤病防治所杨玉明,江苏省泗阳县食品药品监管局周相文;河北省香河县食品药品监管局李领波;湖北省钟祥市食品药品监管局韦中梅,湖北省鄂州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张友干等读者朋友参与了本期话题的讨论,因版面所限,未将他们的意见刊发,在此一并致谢。——编者

(责任编辑:)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