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提醒:医药行业贸易需重视知识产权部署

  • 作者:龚雯
  • 来源:中国医药报
  • 2014-09-06 08:58

    新医改在加快我国医药行业结构调整和产品升级的同时,带动了新一轮企业并购重组热潮。这不仅有利于医药行业尽快告别“小、散、乱”现状,也将为中国诞生世界级医药企业创造好的环境。但业内人士提醒药企,无论是在国内市场进行资源整合,还是通过“引进来”或“走出去”增强企业实力,都需强化知识产权意识,避免这类法律问题阻碍企业成长。
    近期,对中国进口产品征收反倾销税的事件再度涌现。美国商务部在北京时间1月6日凌晨初步裁定,对从中国进口的金属丝网托盘征收43%到289%的反倾销关税,被业界视为中美新一年贸易摩擦的开始。 
    上海市商务委员会公平贸易处副处长袁明照指出,由于我国医药企业在国际市场中的份额较小,目前面临的征收反倾销关税案例并不多,但企业并不能因此放松防范意识。因为一旦某产品受法律障碍而无法走向世界市场,受损的将不单是一家企业,特别是医药企业在出口时一旦遭遇技术标准、质量安全壁垒,整个行业都可能会受到牵连,带来的经济损失不可估量。  
    另外,对于制药企业而言,知识产权不仅需要用在“走出去”战略中,在引进其他国家先进技术进行产业升级时,同样要予以重视。据了解,上海一家大型国有医药企业在20世纪80年代引入一套先进生产技术设备后做了改进,最近外方提出了知识产权控告,目前涉及案值达到3亿美元。倘若败诉,这家医药企业很有可能难以继续经营。袁明照就这一典型案例提醒企业,如果企业进口技术设备时打算做进一步的技术提升,就要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提前做好部署,比如在签署协议时增加相关的技术改进条款,规避未来可能的风险。袁明照强调,医药企业在并购其他企业的医药资源时,必须做好妥善应对法律障碍的对策,降低未来市场风险。

(责任编辑:)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