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大型医药物流中心要精而专

  • 作者:中投顾问
  • 来源:中国医药报
  • 2014-09-06 08:09

    7月5日,广东建设中医药强省的重点项目——广州国际医药港在荔湾区举行奠基仪式。这是国内首个大型医药商贸物流港项目,也是广东省委省政府认定的广东“十一五”规划重点项目,广州国际医药港建成后将成为国内规模最大、配套齐全、管理规范的首个医药物流旗舰基地。中投顾问医药行业首席研究员郭凡礼指出,此次广州国际医药港的启动将大大缓解珠三角地区医药物流方面存在的各种困境。
    华东地区的医药物流已经发展得很有规模,主要是因为当地的医药产业各个环节都发展得比较成熟,而珠三角地区与之相比还缺乏一些大型的医药物流中心,同时珠三角地区医药物流毛利率水平与华东地区相比是偏低的。正是由于珠三角地区医药物流的发展相对于华东地区而言还不是很成熟,因此珠三角地区的医药物流存在着“物”与“流”对接上不是很连贯的问题,而此次广州国际医药港的启动则刚好可以缓解这些方面存在的问题。
    国内目前的医药物流港数目繁多,其建设的标准与规模都不尽相同,比如有全洲医药食品物流港、广东康美中药物流港、北京华源仁济医药物流港等等。之所以这些医药物流港纷纷上马,主要是看中了药品以后的配送环节。依据现在的政策走向来看,为了斩断药品价格的中间环节,未来大型医药物流对于药品配送有重大的利好,这都源自于他们对发展趋势预测的把握。
    企业自建物流与大型的医药物流港相比,企业自建物流最大的弊端在于分散了自己的精力,不利于企业专注于自身的发展、无需担心物流升级改造这一块的运作,从而降低了自身的竞争力。而物流港的建设首先是可以提高效率,降低物流成本,这也是最重要的一点。由于物流港具有丰富的物流经验以及专业的管理技术和人才,因此将药品的流通交给物流港将会显著提高药品的流通效率。其次是可以节约资源,避免重复建设,所谓“术业有专攻”,这样的格局对整个医药行业来说都将带来利好。
    此外,大型医药物流港的建立无疑会提升医药流通领域的地位,在新医改的背景下,医药物流配送速度和配送成本以及服务质量都有了更高的要求,而大型医药物流港的建立不管是在规模、速度、服务上都有相应的保证。但同时我们也应该注意到,各地医药物流港纷纷上马势必会造成资源浪费的问题。因此,建设医药物流港,还是需要合理配置,减少一些小型医药物流基地的建设,对于大型医药物流中心的选取要“精”而“专”。
    医药物流港要在一哄而上的激烈竞争中取胜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规范:首先医药物流港需要建立一个高效的物流信息平台,实现物流管理信息化共享。其次是医药物流港需要具备最新的储运物流设备,提升物流服务能力,硬件和软件方面都需要得到保证。第三是医药物流港需要在人才培养方面下功夫,人才是医药物流中相当重要的一环。最后是政府在医药物流港政策上的支持不可或缺。

(责任编辑:)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