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快餐如何对决洋品牌 真功夫要打健康烹调牌

  • 作者:郭帆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 2014-09-06 09:21

    近日,真功夫餐饮连锁将四款油炸产品正式退出市场,并宣布“真功夫坚决不做油炸食品”,全面推广健康烹调方法。
    而就在上月,某洋快餐炸薯条“反式脂肪酸”风波引起公众关注,北京市食品安全办对外透露,正组织相关专家对某洋快餐炸薯条食品进行安全性评估,不日将向市民公布结果。此时,本土快餐的崛起代表真功夫突然宣布“坚决不做油炸”,自然引起业内不小震动。
    真功夫总裁蔡达标表示,全球餐饮业目前都在倡导“营养、健康”膳食,而这恰好是中餐的优势。蔡达标进一步指出,中式快餐在“营养”上有两大发展空间:一是膳食内涵非常丰富,如注重谷物、豆类和蔬菜;二是健康的烹调方法,中国传统膳食是低温烹饪,用水做介质,不会超过100摄氏度,比烘烤炸要低得多,而且爆炒菜肴短时间完成,高低温结合的烹调方法有益于保持营养成分不受损失,减少油脂氧化,非常安全。
    据悉,剔除油炸产品正是真功夫推行“营养”战略的第一阶段计划:推广中式健康烹调方法。
    有业内人士指出:本土快餐企业撤出油炸产品、推广中式健康烹调方法,对促进消费者的健康意识及推广本土饮食文化具积极意义。
    据中国烹饪协会快餐委员会资料显示,中国快餐业正以20%的年增长率迅速发展。有专家指出,中国会沿袭发达国家的历程,快餐产业将来会成为居民饮食消费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快餐业的健康发展对居民膳食结构有不可忽视的影响。
    医学专家认为,中式快餐推广健康的烹调方法在营养实践上能发挥的空间远比洋快餐大,真功夫宣传不做油炸,对消费者提高“营养、健康”膳食意识有帮助,因为少吃是可以做到的。
    值得特别关注的是,真功夫此次提出要力推的快餐烹饪方式———“蒸”,是目前被中国烹饪协会、中国连锁协会证实的惟一解决中式快餐标准化的烹饪方式。追溯到1997年,真功夫在巧妙运用蒸汽控温控压原理,独创出一套“电脑程控蒸汽柜”,实现中餐标准化生产,实现餐厅无需厨师、80秒取餐。
    近年,国内两大洋快餐巨头都加紧了“均衡营养”的相关宣传。除此以外,洋快餐多次找国内营养专家开展各种类型的推广活动。
    而真功夫此次退出油炸、推广健康烹调方法,可能对希望以“营养均衡”咸鱼翻身的洋快餐形成一定压力。有专家断定这次事件还会有同业后续跟进。

(责任编辑:)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