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开灵能降低急性胆管炎手术率

  • 作者:周冉
  • 来源:中国医药报
  • 2014-09-06 09:36

    急性胆管炎患者往往因严重的感染导致死亡和不能耐受手术。贵州毕节地区中医院外科近期在该病的急诊治疗中,尝试采用中药清开灵注射液抗感染。发现清开灵注射液可提高该病围手术期的安全性,降低急诊手术率。
    研究人员将137例急性胆管炎患者随机分为三组。A组47例,B组、C组各45例。A组患者入院后运用清开灵注射液20~30毫升,加入100~200毫升5%葡萄糖液静滴,每天两次,口服头孢拉啶2~4克/天,甲硝唑0.5~1.0克/天;B组在常规运用头孢拉啶和甲硝唑基础上,加用地塞米松10~15毫克/天;C组只运用头孢拉啶和甲硝唑。三组均注意维持水、电解质平衡,纠正酸碱平衡紊乱和改善营养。
    结果表明,入院时三组病人症状、体征、化验结果表现相当,具可比性;用药后2~3小时,A、B两组患者急需手术的人数下降,生命体征均较入院时平稳;从最终接受手术者对手术的承受能力和术中生命体征来看,A、B两组均明显优于C组,加行胆囊切除的人数明显增加,表明手术的安全性增大;术后三天,患者生命体征A、B两组明显优于C组,病情进入平稳期。
    研究人员介绍,胆管炎表现为胆总管显著扩张,管壁增厚,黏膜充血、水肿,黏膜面上可有多个溃疡,胆汁瘀积至胆管内压升高。镜下见肝细胞肿胀,胞浆疏松不匀,肝细胞索紊乱,肝窦扩张,胆管壁及周围有中性多核粒细胞和淋巴细胞浸润,有胆汁瘀滞,后期有大片肝细胞坏死及多发性肝脓肿形成。
    清开灵注射液是安宫牛黄丸的改型制剂,主要成分牛黄开窍、清热、安神;水牛角、珍珠母咸寒,保肾水,安心体,可增强清热解毒作用;黄芩、栀子等苦寒药,清热泻火,凉血解毒。诸药合用,共奏清热解毒,镇静安神之功效。有研究表明,清开灵注射液有保护肝细胞和修复损伤的肝细胞作用,能较快促进肝功能恢复;能提高机体免疫力,缓解因败血症所致的内毒素吸收入血和高胆红素血症对机体的损伤;通过抗组织胺、抗乙酰胆碱作用来稳定细胞膜;主要成分珍珠母所含氨基酸和微量元素能维持人体神经、肌肉的正常兴奋性。
    研究人员指出,本研究应用清开灵注射液中等剂量既避开了不良反应,又提高了围手术期安全性,降低了急诊手术率。这是因为,急性胆管炎为湿热病邪侵犯上焦,而清开灵注射液正好针对这一病机取得效验。相对于地塞米松较大的不良反应,清开灵注射液更值得临床应用。

(责任编辑:)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