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协和诊断罕见Fabry病 困扰患儿六年的疼痛病因查清

  • 作者:李正红
  • 来源:科技日报
  • 2014-09-06 08:25

    据科技日报讯(李正红)日前北京协和医院在国内首家通过测定酶活性诊断了一例Fabry病。6年来导致患儿双手、双足疼痛难忍的“元凶”终于被“抓获”。
    这位13岁的男性患儿双足底、双手掌反复疼痛已经6年,皮肤表面无任何异常。首次发病是在1998年,当时父母观察到天气变化、感冒及长时间步行都会诱发他双足底灼烧样痛,疼痛时无法站立、行走困难,严重的时候每周可发作2至3次。疼痛逐渐延及小腿后侧,近两年来大腿内后侧、双手掌也开始灼痛。患儿从10岁开始就因疼痛无法上体育课,经常耽误上课导致成绩较差。6年来在家长带领下辗转求治于数十家医院,花费巨大,但始终未得到确诊。
    今年2月,患儿住进北京协和医院儿科病房,起初各项检查均正常,但在与患儿母亲一次偶然的交谈中,医生找到了新的突破口。原来患儿母亲年轻时也出现过类似症状,但程度较轻,20岁后未再复发。孟岩、庄太凤等医生马上想到可能是一种遗传性疾病———Fabry病(性连锁隐性遗传性溶酶体a-半乳糖苷酶缺乏性疾病)。马上查患儿a-半乳糖苷酶活性,结果不出所料,酶活性非常低,符合Fabry病的诊断。原来,溶酶体a-半乳糖苷酶能够从神经酰胺三己糖苷末端分离半乳糖,这种酶的缺乏就会使神经酰胺三己糖苷聚集在中枢神经系统神经元、周围神经系统神经节、心脏、肾脏而使病人产生疼痛症状。
    溶酶体a-半乳糖苷酶缺乏病是伴性遗传,存在于X染色体上。母亲的两条X染色体中有一条异常,所以她有一半的正常的酶活性。母亲异常的X染色体正好遗传给儿子,这就使患儿a-半乳糖苷酶完全缺乏而发病。至此折磨了全家人6年、经历过数家医院、数十位医生而未能诊断的疑难杂症在协和得以诊断。
    据悉,协和医院已为该母子俩联系进行基因检查,并联系国外公司尽力给予其免费的酶替代治疗,使得患儿可早日脱开疼痛的折磨。

(责任编辑:)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