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疗偏头痛新药夫罗曲坦

  • 作者:冯友根
  • 来源:中国医药报
  • 2014-09-06 09:35

    偏头痛是—种常见的慢性、反复发作性疾病,在世界范围内广泛流行,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夫罗曲坦(Frovatriptan)是新型的选择性5-HT1B/1D受体激动剂,它克服了第一代5-HT1B/1D受体激动剂口服生物利用度低、半衰期短、复发率高的缺点,是成人中、重度偏头痛发作的有效治疗药物。
    ■药理作用
    近来认为偏头痛的发病起源于中枢神经系统,因大脑皮质功能紊乱,同时伴发内分泌及血管舒缩功能障碍而造成头痛发作。现已证实,与偏头痛发病关系密切的是5-HT1受体。夫罗曲坦为选择性5HT1受体激动剂,对神经元5-HT1D及血管选择性5-HT1B受体有高度的亲和性,对5-HT1A,5-HT1F,5-HT7受体有中等的亲和性,主要作用于脑外动脉和颅内动脉,并抑制这些血管的过度扩张。夫罗曲坦对心脏功能和血压无影响,也不影响冠状动脉的血流。
    ■药动学特性
    夫罗曲坦口服吸收略差,单次口服本品2.5毫克后,达峰时间约为2~4小时,绝对生物利用度约为20%~30%,食物对其生物利用度无明显影响,但可延迟达峰时间。静脉注射0.8毫克后,平均稳态分布容积约为3.0~4.2升/千克,与血浆蛋白结合率较低,约为15%。它主要通过细胞色素P450代谢,代谢物主要随尿液和粪便排出。静注本品后平均清除率为220~130毫升/分钟,肾清除率占总清除率的40%~45%。与其他曲普坦类抗偏头痛药物相比,夫罗曲坦的消除半衰期最长,约为26小时(约为其他曲普坦类药物的4~8倍),因此,可能对持续时间较长的偏头痛发作有特殊疗效。药物原形及代谢产物通过尿(占32%,其中10%为原形)和粪便(占62%,其中32%为原形)排出体外。
    ■药物相互作用
    体外实验表明,本品不抑制或诱导P450酶的活性,在高浓度时能轻微抑制单胺氧化酶。因此,不宜与单胺氧化酶抑制剂合用;与其他含麦角类药物以及其他5-HT1受体激动剂合用时应至少间隔24小时;与选择性5-羟色胺再摄取抑制剂,如氟西汀、氟伏沙明和口服避孕药等合用应谨慎。
    ■临床应用与评价
    夫罗曲坦推荐剂量为每日2.5毫克,头痛缓解后再次复发可再服2.5毫克,但两次间隔应在两小时以上,每日用量不应超过7.5毫克。5项随机、双盲、安慰剂对照研究评价了本品治疗2000多例平均年龄为42岁(18~69岁)的中至重度偏头痛成年患者的疗效,结果发现,所有治疗组两小时内头痛症状改善的患者比例为37%~46%,头痛症状完全缓解者的比例为9%~14%,复发率为7%~25%,均明显优于安慰剂对照组。此外,与安慰剂组相比,治疗组畏光、畏声和恶心等偏头痛伴随症状也明显减少。
    ■不良反应及注意事项
    夫罗曲坦的耐受性较好,多数不良反应轻微,且为一过性,其中最常见的不良反应有眩晕、感觉异常、头痛、口干、无力、潮红、胸痛、消化不良和骨痛等。同时,也有冠状动脉痉挛、一过性心肌局部缺血、室性心动过速和室颤等严重不良反应的报道,特别是对有心脏疾病易患因素者,本品甚至可能引起死亡,但发生率很低。若在服药后出现胸部、喉和颈部压迫感,则可能为心脏疾病的前兆,应立即采取措施。心绞痛、心肌梗死等局部缺血性心脏病患者、脑血管疾病患者、外周血管疾病患者、血压未得到控制的高血压患者、偏瘫型或基底型偏头痛患者、对本品及其制剂成分过敏者及严重肝功能损害者禁用本品。 

(责任编辑:)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