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为艾滋病防治提供科技支撑

  • 作者:马波
  • 来源:科技日报
  • 2014-09-06 08:30

    据科技日报昆明11月30日电 近年来,围绕《云南省艾滋病预防监测和科技攻关工程》,云南省科技厅共组织实施艾滋病防治科技项目20项,总经费14457万元。这些项目的实施,为降低云南省艾滋病感染率、发病率和死亡率提供了科技支撑。
    由云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中科院昆明动物所、昆明医学院等7个单位承担的“云南省艾滋病综合防治研究”项目,是“十五”国家科技攻关计划项目,总经费2410.56万元。项目通过3年实施较好地完成了规定的研究内容,于2006年12月获科技部验收。验收专家组认为项目的实施为云南省和我国艾滋病防治工作提供了有益的参考。
    由云南大学和昆明爱必济生物应用研究有限公司承担的社会发展科技攻关计划项目“严重传染病(HBV、HCV、HIV等)诊断基因芯片的开发研究”,经过3年的科技攻关,开展了乙型肝炎病毒、丙型肝炎病毒和艾滋病病毒基因芯片联合检测的研究。研究成果检测试剂盒完成了新药审批前的全部研究,其性能达到临床使用要求,价格比荧光定量PCR检测低1/3—1/5。这一研究成果具有完全的自主知识产权,代表云南基因芯片技术在国内相关领域占有了一席之地。
    目前,这批科技计划支持项目的进展情况较好,一些抗艾滋病新药取得重大成果。“复方三黄胶囊”于2005年获得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颁发的《药物临床试验批件》,并在指定的临床医院按照GCP标准完成了临床试验,效果明显,目前正在准备向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申报新药证书和生产批件。“司艾特散”(原称“复方SH”)在泰国完成Ⅲ期临床实验研究取得较好的效果后,又按照我国《药品注册管理办法》在国内开展了临床前试验研究,已于2006年7月获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颁发的《药物临床试验批件》,目前已经在指定的艾滋病临床医院开展临床试验。抗艾滋病药物“奇士乐”现已完成全部临床前研究工作,整理资料申报临床试验批件获受理。此外,抗艾滋病天然药物“扶正抗毒胶囊”、“碳球菌素”、“五味子素”、“DC032”和“Flavin”等正在开展临床前的研究工作。

(责任编辑:)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