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型糖尿病DNA疫苗研究取得新进展

  • 作者:李勇 译
  • 来源:中国医药报
  • 2014-09-06 08:45

    据中国医药报讯  近日,美国斯坦福大学医学院研究人员主持的1型糖尿病DNA疫苗初期临床试验取得预期结果,这表明未来疫苗有望成为该免疫疾病的新选择。相关研究结果发表在不久前出版的《科学·转化医学》杂志上。 
    
    此项多中心,随机,双盲试验结果显示:首先,在12周的给药期间内,血液中一种胰岛素取代物的生成水平得以维持,在某些情况下甚至还会升高。这表明与给予安慰剂注射的对照人群相比,接受了疫苗注射人群的β细胞持续性破坏的情况较轻。其次,接受疫苗注射的患者体内,可不恰当地靶向破坏β细胞上一种蛋白的特异性免疫细胞,在血液中的水平似乎会选择性降低。疫苗注射后未发现有不良反应、严重反应或其他反应。 
    
    斯坦福大学医学院儿科学、神经病学和神经科学教授劳伦斯·斯坦曼说:“对于这些结果我们感到非常兴奋,它表明免疫学家梦想仅关闭一个功能失常的免疫细胞亚群,而不破坏整个的免疫系统是有可能实现的。这种疫苗是一种新的概念。它并不是像常规的疫苗那样(如流感疫苗或脊髓灰质疫苗)启动特异的免疫反应,而是关闭一种特异的免疫反应。” 
    
    这些研究结果还需要通过更长时间的大型临床试验进行验证。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任何的DNA疫苗获得批准供人类使用,任何疫苗进入临床应用都需要数年的时间。 
    
    基于该疫苗的安全性,斯坦曼和他的合作者计划招募200名患者以进行较长期的临床试验。研究人员希望能够证实,该疫苗可以减缓或阻止具有大量胰岛素释放细胞年轻患者的疾病进展,并期望成为注射胰岛素的替代疗法。 
    
    (李勇 译) 
    

(责任编辑:)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