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体免疫系统工作新机制被发现:钙离子能改变脂分子功能以帮助T细胞活化

  • 作者:岳阳
  • 来源:中国医药报
  • 2014-09-06 08:43

    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所/国家蛋白质科学中心(上海)许琛琦小组研究发现了人体免疫系统工作新机制,首次证明钙离子能够改变脂分子功能以帮助T淋巴细胞(以下简称T细胞)活化,提高T细胞对外来抗原的敏感性,从而帮助机体清除病原体。研究论文近日在线发表在《自然》杂志上,这也是新成立的国家蛋白质科学中心(上海)发表的第一篇学术论文。  
    
    人体的免疫系统复杂而精确,其中T细胞是保证机体健康的基础。“艾滋病病毒正是通过感染T细胞从而破坏人的免疫系统并使人致病的。”许琛琦介绍说,每一个T细胞表面都有几千个T细胞抗原受体(TCR),像哨兵一样担任警戒任务。TCR的周围是脂质分子,它们通过静电力将TCR的活化位点屏蔽起来,保证它们在没有抗原的时候不会活化,接受抗原刺激后则快速活化,由此调控着“哨兵”的战斗力。  
    
    抗原激活TCR是T细胞免疫反应关键性的一步。T细胞被抗原活化后,细胞外的钙离子会通过钙离子通道流入细胞内,细胞内钙离子浓度会在数秒之内提高10倍,并维持几个小时。许琛琦小组研究发现,这些钙离子能够直接结合TCR周围的脂质分子,中和它们的负电荷,从而解除脂质分子对TCR活化位点的屏蔽,帮助TCR活化,将比较弱的抗原刺激信号放大,使得T细胞获得完全的效应功能。这种机制大大提高了T细胞对抗原的敏感性。  
    
    美国科学院院士,斯坦福大学医学院免疫、移植与感染研究所所长Mark Davis教授评价说:“这项工作非常漂亮并令人激动,揭示了钙离子对TCR活化及其T细胞生理功能的重要作用,解决了T细胞活化的一个关键性问题。” 

(责任编辑:)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