术后标准化疗有助延长胃肠癌患者生存期

  • 作者:马艳红
  • 来源:中国医药报
  • 2014-09-06 08:40

    近日,由中国抗癌协会胃癌专业委员会和中国抗癌协会肠癌专业委员会主办、以“倡导术后标准化疗”为主题的胃、肠癌治疗进展研讨会在厦门召开。中山大学肿瘤医院肿瘤外科万德森教授、北京肿瘤医院肿瘤内科主任沈琳教授强调,在胃、肠癌术后进行标准的辅助化疗是降低术后复发风险、延长患者生存时间的重要途径。   
    
    手术是治疗结肠癌的主要手段,但有30%~40%的结肠癌患者在术后出现复发或转移,其中绝大多数患者最终失去治愈的机会。科学合理的辅助化疗是降低术后复发风险、延长患者生存期的重要措施。然而,传统的辅助化疗方案在取得疗效的同时也会给患者带来身体不适和并发症等困扰。   
    
    万德森介绍,2012NCCN指南已将卡培他滨联合奥沙利铂列为Ⅲ期结肠癌辅助化疗的1类推荐方案。NO16968研究则证实,采用卡培他滨联合奥沙利铂进行辅助化疗可降低结肠癌复发风险达20%,死亡风险降低17%;患者7年总生存率为73%。卡培他滨由于具有独特的肿瘤内激活的作用机制,以及口服的便利性,更适合结肠癌患者的辅助化疗。   
    
    胃癌是我国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我国每年新发胃癌病例超过40万人,胃癌的发病率在恶性肿瘤中位居第二。手术是早期胃癌的主要治疗手段,但单纯依靠手术的治疗效果并不理想。数据显示,我国胃癌根治术后仍有50%~70%的患者会复发,术后5年生存率仅为40%。   
    
    沈琳表示,目前国际上最大的胃癌辅助化疗Ⅲ期临床研究结果显示:采用以卡培他滨为基础的联合化疗方案——卡培他滨联合奥沙利铂,不仅可降低44%的胃癌复发风险,且74%的胃癌患者可获3年无病生存。 

(责任编辑:)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