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疗CNS疾病,蛋白激酶抑制剂研发显现希望

  • 作者:孙金花
  • 来源:中国医药报
  • 2014-09-06 08:40

    蛋白激酶(PK)可为创新性和具有较好疗效的癌症药物开发提供药物作用的靶点。目前,一些小分子蛋白激酶抑制剂药物,包括诺华的格列卫(伊马替尼)、辉瑞的索坦(舒尼替尼)、葛兰素史克的泰克泊(拉帕替尼),百时美施贵宝的扑瑞赛(达沙替尼)等均取得了很好的市场业绩。在大多数重要的制药公司新药产品线中,蛋白激酶抑制剂占据30%以上的份额。据预计,到2020年,小分子蛋白激酶抑制剂年销量有望超过250亿美元。  
    
    在癌症药物领域,蛋白激酶抑制剂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从而刺激了类似化合物在其他治疗领域(如神经变性疾病)的研究和开发。西班牙Noscira公司有一个治疗中枢神经系统(CNS)疾病的蛋白激酶抑制剂候选药物tideglusib(治疗核上性麻痹),目前已进入Ⅱ期临床试验,其治疗阿尔茨海默病(AD)的研究,也将进入中期试验。  
    
    与此同时,大量的相关基础研究也正在开展中。随着蛋白激酶在神经元存活的分子途径中的重要性越来越凸显,药物研发中多个不同的关键途径也逐渐被揭示出来,进而为寻找多种不同的潜在靶点奠定了基础。  
    
    探寻疾病发生的多种途径  
    
    哈佛神经元探索中心神经变性疾病药物发现实验室主任Marcie Glicksman博士称,“与中枢神经系统疾病有关的途径包括细胞凋亡和坏死,在这些途径中还涉及炎症反应——炎症反应也是加剧神经变性疾病细胞丢失的一个主要因素。”  
    
    Glicksman博士进一步指出,其他蛋白激酶调节的功能失调途径,包括线粒体功能障碍、蛋白质的错误折叠和聚集,以及异常核糖核酸(RNA)加工的途径,都有可能作为神经变性疾病的可行的药物靶点。  
    
    Glicksman博士称,另一个潜在的途径是tau蛋白异常磷酸化,与阿尔茨海默病发病具有密切关系。此外,编码富含亮氨酸重复激酶2(LRRK2)基因的突变是导致帕金森病(PD)已知的可行的候选靶点。  
    
    tau蛋白磷酸化研究提供新思路  
    
    磷酸化tau蛋白的聚集是阿尔茨海默病的神经病理损害(类似神经变性疾病)的主要特征。最近的研究显示,与疾病相关的可溶性tau蛋白(包括磷酸化) 发生变化的时间相对较早,并且与诱导神经元死亡有密切关系。  
    
    不过,科学家们警告称,“大量的报道提供了许多关于特殊的蛋白激酶激活tau蛋白的信息,而体内真实的生理和病理蛋白激酶之间的区别目前人们还不清楚。有多种途径可以缓解tau蛋白的磷酸化,如tau蛋白包涵体的裂解和tau蛋白的免疫治疗,目前研究者都在对其进行研究。”  
    
    通过抑制特定的蛋白激酶减少磷酸化这一可行的方法仍旧让许多科学家感兴趣。脯氨酸依赖性蛋白激酶如糖原合酶激酶-3(GSK-3)和细胞周期蛋白依赖性激酶5(CDK-5)的抑制作用,目前正在通过转基因动物进行研究。其他影响tau蛋白磷酸化的候选激酶,也可作为潜在的药物靶点,包括细胞外信号调节激酶ERK2、酪蛋白激酶1。  
    
    GSK-3β参与多种细胞途径,并与几种神经变性疾病(包括帕金森病和亨廷顿病)的发病机理和神经元丢失有关。有研究表明,在转基因小鼠模型中,这些酶的过度表达导致了tau蛋白磷酸化和小鼠空间学习能力的下降。抑制GSK-3β活性,可促进神经保护作用,降低β-淀粉样蛋白产生和减少tau蛋白磷酸化。  
    
    另一方面,CDK-5是通过调节神经细胞迁移维持中枢神经系统发育的重要蛋白激酶,它的一个激活物P25在阿尔茨海默病患者脑内是不断增加的,P25和CDK-5存在于神经纤维缠结(tau蛋白过度磷酸化的产物)中。  
    
    几种动物模型都表现出了p25/CDK-5激活与tau蛋白磷酸化的相关性。在神经元培养中,p25/CDK-5过度表达不仅导致了tau蛋白的磷酸化,还引起了细胞骨架的异常和神经元变性。  
    
    借助LRRK2走向成功  
    
    研究中,用于治疗神经变性疾病的蛋白激酶抑制剂靶向作用于LRRK2。截至2010年2月,迈克尔J·福克斯帕金森病研究基金会已投资近1700万美元支持相关药物的早期开发。2004年,有研究发现,基因LRRK2突变与常染色体显性遗传、晚发型帕金森病有关。  
    
    LRRK2是一种多结构域的蛋白质,含有多种蛋白质相互折叠以及GTP酶和蛋白激酶激活的双重酶域。研究发现,LRRK2多结构域突变与多种疾病发病有关。研究人员称,LRRK2基因的第41号外显子G2019S错义突变常见于家族性和散发性帕金森病患者。  
    
    据悉,最近开发的某种化合物可以选择性地抑制LRRK2蛋白激酶功能,可以使科学家更直接地对这种蛋白在细胞系统的作用(包括其他蛋白质可能存在的折叠)进行研究。这种蛋白因为不能跨过血脑屏障,因此也就不可能成为帕金森病治疗的选择,不过这一分子将会为非家族性帕金森病发病机制触发的细胞途径提供研究信息。  
    
    虽然目前仅有一种靶向作用于神经变性疾病蛋白激酶抑制剂(tideglusib)进入临床试验,不过研究者正在努力筛选有关途径,确定蛋白激酶抑制,进而探索中枢神经系统疾病治疗的新方法。蛋白激酶抑制的基础研究为临床前开发和最终在人类身上进行测试带来了新的希望,但是还有一段相当长的路要走。  
    
    延伸阅读  
    
    Tideglusib研发现状  
    
    西班牙Noscira公司的蛋白激酶抑制剂tideglusib——一种小分子GSK-3β抑制剂,是目前全球唯一一个处于临床研究阶段治疗神经变性疾病的候选药物。在欧盟,Noscira公司以罕见病药物申报该药;在美国,该药已获准进入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的快批通道。去年10月,Noscira公司称已完成其核上性麻痹的Ⅱ期临床试验阶段的受试者招募。  
    
    在阿尔茨海默病研究中,Noscira公司在去年4月份获得批准开始进行tideglusib的Ⅱb期临床试验。Noscira公司表示,tideglusib已被证明对目前研究的所有与疾病相关的实验动物模型都有对抗病理组织学损害的作用:降低tau蛋白磷酸化,减少海马和内嗅皮层神经元的丢失,改善空间记忆缺陷,并降低大脑淀粉样蛋白斑的积聚。tideglusib在体内还具有神经保护作用,并对一系列相关动物模型具有抗炎作用。  
    
    2010年年初,Noscira公司在德国完成了一项Ⅱa期试验,试验设计的目的是评估tideglusib的安全性和耐受性。Noscira公司报告称,该药物的耐受性良好,对患者的认知表现具有积极作用,但对该研究结果并没有进行统计学分析,这主要是由于研究样本量小,治疗时间短。  
    

(责任编辑:)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