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建议补充阿尔茨海默病诊断标准

  • 作者:李勇
  • 来源:中国医药报
  • 2014-09-06 08:35

    据中国医药报讯  美国国家老年研究所和阿尔茨海默病协会的专家日前建议对阿尔茨海默病的诊断标准进行补充。这有可能使得阿尔茨海默病的诊断标准26年来首次得到补充。
    阿尔茨海默病协会医学和科学关系副主席William Thies称:“阿尔茨海默病诊断标准的最后一次制定是在1984年,我们现在对本病的了解要比过去多得多,因此,新的诊断标准将是我们对知识掌握的反应。”
    华盛顿大学阿尔茨海默病研究中心主任John Morris是新标准中阿尔茨海默病痴呆工作组的成员,他说:“我们经常听到,被诊断为阿尔茨海默病的患者很难得到治疗。现在我们可以检测到活体脑病理的指示器,这种检测阿尔茨海默病脑病理的方法被称为生物标记物,可以通过影像学进行检测。最为明显的生物标记物就是淀粉样蛋白成像(β-淀粉样蛋白是一种微观的蛋白片段,与阿尔茨海默病的发生有关)。”
    Morris称:“我们也可以检测到脑脊液中的生物标记物。生物标记物可以给我们提供阿尔茨海默病脑病理可靠的信息,从而帮助我们做出正确的诊断。”
    新的诊断标准将是对以前标准的补充,参与工作组的专家来自美国神经病和卒中研究所以及阿尔茨海默病及相关疾病协会。
    Thies称,补充阿尔茨海默病诊断标准的动力来自8个月前举办的美国阿尔茨海默病协会会议。阿尔茨海默病的专家们对补充诊断标准做出了精心准备。美国阿尔茨海默病协会称,经过深思熟虑,在提出的标准中取得了这样的进展:阿尔茨海默病长期缓慢的发展触发了脑内的改变,反映出早期对此病发现的重要性。基因可以预测一种类型的阿尔茨海默病,即早发型阿尔茨海默病;这些基因与β-淀粉样蛋白机制引起的症状和脑内改变进而导致初期脑内事件有关。ApoE基因是主要的遗传危害因子,导致常见的晚发型阿尔茨海默病发生。现在对生物标记物了解的越来越多,而目前的研究正在对这些标记物进行确认。
    据介绍,新的诊断标准是为了对阿尔茨海默病更好而且早期检测。它包括三个部分:阿尔茨海默病潜伏期、轻度认知损害期和晚期痴呆症状的发生期。Morris说,对每一阶段,工作组都有一些建议:第一阶段,阿尔茨海默病潜伏期,工作组建议不应该仅仅把阿尔茨海默病当作一种痴呆疾病,它还是一种脑部疾病。阿尔茨海默病潜伏期对进一步的研究具有重要意义,有望可以找到介入或者预防的措施。第二阶段,轻度认知损害期,表明生物标记物混合之后很难区分;第三阶段,阿尔茨海默病痴呆期,生物标记物可以增加诊断的可靠性。
    Thies说:“标准将会公开讨论,持续到2010年9月。并将会发表在一份同行评议的医学杂志上。”
    至于新标准对患者的影响,Thies预计短期内影响很小。“长期而言,依照新标准,患者将会被分为三组。以目前的研究,轻度认知损害者将会占很大的比例。”(李勇 译)

(责任编辑:)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